您的位置:首页 >便民服务>旅游资讯>正文

挖掘红色历史 发展民俗旅游

2021-06-04 11:10:44 点击:[] 打印
分享到:

塔城日报讯记者代姣美马合巴勒·木尔扎汗报道:湛蓝的天空、碧绿的草地、鲜艳的花朵、复古的小木屋、香喷喷的塔巴馕……5月29日,走进额敏县杰勒阿尕什镇纳仁恰汗库勒村,仿佛进入了油画世界。

记者来到村里的阿山民俗馆,看到有不少游客正在参观,还有不少党员干部在这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民俗馆内老物件和党史资料、照片以及阿山大叔和毛主席等国家领导人的合影,吸引了游客的目光。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纳仁恰汗库勒村党支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积极挖掘村红色历史、民俗文化,打造红色教育基地,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在见证社会发展、感受乡村变化中,记得住乡愁,看得见未来。

为了让游客得到更多的文化浸润,村党支部以“阿山大叔的故事”为背景,创建了阿山民俗馆,其中包括民俗文化陈列馆、文化产业园、阿山大叔塔巴馕产业基地等,形成了一条可持续发展的旅游产业链。

纳仁恰汗库勒村党支部书记李富江说:“今年以来,村党支部积极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村里实际情况,大力发展旅游文化产业,打造了民俗文化陈列馆,推动实现乡村振兴。”

“今天单位组织我们来到阿山民俗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学习中汲取前进动力,力争为建设家乡、推动乡村振兴贡献力量。”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塔城兵团分行干部张晶说。

额敏县游客巴音克什克也慕名而来,带着孩子参观了民俗馆。她说:“我们带着孩子过来游玩,回忆一下我们小时候的生活,这个地方很美,打造得特别好。”

近年来,纳仁恰汗库勒村积极探索发展就业路子,采取“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运营模式,依托优惠政策,争取项目资金修建了386平方米的阿山大叔塔巴馕扶贫作坊,解决了当地一部分村民就地就业。

“给我两瓶绿茶。”“我要5个烤串,4个雪糕。”……临近中午,产业园内,村民阿尔孜古·卡克加依古色古香的小店里顾客越来越多。

阿尔孜古说:“村里为了支持我们创业,免了房租,采购了设备。平时店里人不多,只有周末才开店,5月份我的小店挣了2000多块钱。”

村党支部为进一步提高村民创业积极性,在民俗文化产业园采购了木屋,免费为村民提供摊位,使村民在农忙之余,摆摊增加收入。这一产业不仅开拓了致富门路,衍生民俗旅游,还拓宽了村民增收渠道。

据了解,纳仁恰汗库勒村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以“党建引领、产业富民、文化润村”为理念,着力将纳仁恰汗库勒村打造成五大示范基地:民俗文化特色小村、民族团结教育示范基地、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青少年爱国教育基地、民宿旅游小村。

李富江说:“今年,村里申请项目资金128万元,修建了阿山绿色通道基础建设项目,帮助8名村民在产业园里创业。同时还申请资金220万元,发展乡村旅游基础建设,目前已经开工,预计8月1日正式投入使用。”

如今,纳仁恰汗库勒村阿山民俗旅游已经初具规模,4月1日以来,累计接待游客2万余人次,累计收入近15万元。


【关闭】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