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便民服务>旅游资讯>正文

走进和布克赛尔“非遗” 感受中华传统文化魅力

2023-07-28 11:13:10 塔城零距离 点击:[] 打印
分享到:

7月25日,2023“油画塔城”旅游文化艺术季——新疆·江格尔文化旅游节开幕式后,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非遗项目正式开始。当日下午,举行了沙嘎(石)比赛、蒙古包毛线制作比赛、马具制作比赛、蒙古包毛毡制作比赛等,分别决出了冠亚军并颁发了相应的奖品,为游客带来别开生面的民族特色比赛,让大家在赛事中感受到独特的魅力。

202307281113403067.png

蒙古包毛线制作现场。

比赛中,只见身穿民族服饰的参赛选手们围坐在一起,有12岁的小男孩在制作马具,也有70岁的老奶奶在制作毛线……比赛过程竞技性极强、娱乐性十足,大家赞叹鼓掌,现场气氛热烈活跃。

202307281114131903.png

蒙古包毛线制作比赛现场。

“沙嘎是我从小玩到大的游戏,没想到还能来参加比赛。这次比赛很精彩也很激烈,和来自各乡镇场的各族兄弟姐妹们一起比拼,非常有意思。”参加沙嘎比赛的那木加·伊登加甫激动地说。

202307281114388350.png

沙嘎比赛现场。

据了解,当日,4个非遗项目展示比赛共有来自各乡镇场的80余人参加。

202307281114574648.png

蒙古包毛毡制作现场。

目前,和布克赛尔县非遗传承人有近120人,在非遗项目保护传承方面每年都会举办培训班、展演比赛等,今年还到深圳文博会上进行了展演,非遗文化通过多种形式进行推介宣传,让非遗文化很好地传承下去。

202307281115183213.png

蒙古包毛毡制作现场。

和布克赛尔县文化馆馆长才达·额尔齐木说,和布克赛尔县深入推进文化润疆,积极打造“江格尔”文化品牌。在江格尔文化旅游节期间开展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的展示展演活动,加快构建“大旅游、大产业、大发展”新格局,今后,会继续更好地保护好、传承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提升当地知名度、美誉度。

【关闭】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