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政民互动>在线访谈

在线访谈

主题:
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情况新闻发布会
时间:
2022-09-30 18:10:26
地点:
塔城地区电视台
单位:
塔城地区民政局
9月30日,地区行署新闻办公室举行地区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情况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上,地区民政局相关负责同志发布全区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情况,并就相关热点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地区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国宏介绍,地区民政局统筹发展城乡社会救助制度,建立健全以基本生活救助、专项社会救助、急难社会救助为主体,社会力量参与为补充,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制度体系,对于不同困难类型的困难群众,运用不同的救助政策予以兜底保障,做到凡困必帮、有难必救,最大化用足、用好、用实各项社会救助政策,严防“脱保”“漏保”风险。
发布会上,王国宏就新印发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最低生活保障审核确认办法》有哪些特色和亮点做了介绍。
王国宏说:“《办法》加快推进低保制度城乡统筹和简化优化审核确认流程;低保边缘家庭中的重病、重残人员可以单独提出低保申请。为更好维护低保对象的合法权益,督促低保基层经办人员依规履职尽责,提高低保制度的公信力,新增了‘管理和监督’一章,对低保监督检查工作作出了明确规定。”
地区民政局社会福利科负责人高中星介绍了低保和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能不能同时享受等问题。
高中星说:“《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健全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制度的意见》规定,纳入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范围的,不再适用最低生活保障政策。因此,低保和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政策不能同时享受。”
据了解,截至目前,我区对符合条件的1403名困难群众发放临时救助金191.97万元。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