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今日塔城>部门动态>正文

塔城:“休假”模式让草原焕发生机

2023-03-15 11:04:27 塔城零距离 点击:[] 打印
分享到:

近年来,塔城地区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坚持生态治理与经济发展并重,采取禁牧封育、草畜平衡等一系列生态保护措施,实现了“草原增绿、牧业增效、百姓增收”。

202303151104566389.jpg

我国第二大连片平原草场库鲁斯台草原。

库鲁斯台草原是全国第二大连片平原草场,为恢复退化严重的草场,从今年3月起,塔城市发布最新禁牧令,对辖区库鲁斯台草原区域84万亩禁牧区,以及塔城市使用的托里县南山区域88万亩禁牧区,共计172万亩禁牧区草场实施禁牧。

连日来,塔城市自然资源局工作人员深入牧区进行宣传,引导牧民群众支持禁牧休牧政策实施,共同保护草场,让草原恢复旺盛生机。听了入户宣讲,塔城市二工镇南湖社区居民古力努尔说,禁牧休牧政策特别好,一家人会积极配合,会管好家中的牲畜,共同参与草场保护。

202303151105244201.jpg

塔城市自然资源局工作人员正在牧区进行《草原法》宣传。

根据有关规定,塔城市对退化严重的温性荒漠、高寒草甸和山地草甸草原实行禁牧封育,按照每年每亩6元的标准给予禁牧补助。对水源涵养具有重要保护作用的山地草甸类草原,以及山地类自然保护区的草原实行禁牧,按照每年每亩50元的标准给予禁牧补助。

202303151105422095.jpg

中华人民共和国《草原法》(摘要)宣传单。

塔城市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副局长林魏说:“禁牧时间一直持续到2025年3月,禁牧期间,塔城市自然资源局将加大日常巡察监管力度,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进入禁牧区放牧。同时,积极争取项目资金,设置禁牧标识牌,对损坏的围栏进行维护和更新,确保禁牧工作顺利实施。”

据了解,为有效保护天然草场和库鲁斯台草原,塔城地区目前实施禁牧总面积1690.58万亩,主要包括天山北坡、巴尔鲁克山、加依尔山、塔尔巴哈台山等地山地草甸、草原、荒漠草原等。同时,对禁牧区域以外的6380.90万亩草原,根据承载能力核定合理载畜量,实施草畜平衡管理,对履行草畜平衡义务的牧民按每年每亩2.5元的测算标准给予草畜平衡奖励。

202303151105587378.jpg

工作人员修复损害围栏。

塔城地区林业和草原局党组成员、草原监理所所长阿不都热西提•阿布列孜说:“今后将加大草原检测修复治理力度,针对轻度退化草原采取减牧、季节性休牧等自然恢复措施,中度退化草原采取围栏封育、蝗鼠虫害治理等综合配套措施,重度退化草原采取围栏封育、免耕补播等措施,落实禁牧草畜平衡的监管,让塔城的天更蓝、草更绿、水更清。”

202303151106142704.jpg

塔城的天更蓝、草更绿。

【关闭】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