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今日塔城>部门动态>正文

发展改革委:塔城地区紧抓“五条线”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

2023-03-15 11:15:07 塔城地区行署办公室信息科 点击:[] 打印
分享到:

2023年,塔城地区按照自治区党委十届七次全会“要守好粮食安全底线、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多作贡献”的安排部署,紧抓“五条线”扎实推进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一是扛起政治责任“线”。编制《塔城地区粮食物流园建设规划》《塔城地区“十四五”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规划》等规划方案,投资2.5亿元在塔城重点开放开发试验区先行发展区开工建设占地面积276亩的地区粮食物流园,预计今年9月底建成投用。二是守好粮食生产“线”。以塔额盆地、乌苏市、沙湾市为重点集中打造优质粮油标准化生产基地,将粮食生产目标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乡、到村、到农户、到地块,保障粮食作物种植面积稳定在435万亩、产量保持在350万吨以上。三是连接种业振兴“线”。推进实施种业振兴行动,以自治区“四个百万亩”制种基地建设为依托,打造区域性良种标准化生产基地,2023年落实农作物制种面积28万亩以上,其中小麦制种面积10.8万亩,玉米制种面积11万亩,推广选育适合塔城地区种植的小麦、玉米等优质品种3个。四是抓实科技支撑“线”。组建技术服务专家团队,全方位推动“良田、良制、良种、良法、良机”有机融合发展,推广小麦、玉米等粮食农作物绿色高质高效集成技术面积680万亩,示范区小麦、玉米、棉花平均单产水平分别达到420公斤、980公斤、165公斤以上。五是拓宽社会服务“线”。不断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实现资源要素的共享共通,目前耕、种、防、收等环节托管服务面积占总播面积的60%以上,农业社会化服务面积达到3000万亩(次)以上。         

【关闭】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