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今日塔城>部门动态>正文

林草局:坚持目标导向 采取措施推动森林督查工作有序开展

2023-03-17 10:46:15 塔城地区林草局 点击:[] 打印
分享到:

森林督查是有效开展森林资源监督的重要手段,是推深做实林长制工作的重要载体。塔城地区通过开展常态化森林督查机制,实现了森林行政执法从“被动发现、运动查处”向“主动发现、常态查处”的转变,极大地提高了发现和打击违法破坏森林资源的能力和水平。2018年以来,违法使用林地面积和采伐林木蓄积逐年下降,土地整理和毁林开垦侵占林地面积大幅下降,违法使用国家级公益林地面积显著减少。2023年,地区林草局将严守生态保护底线红线,强化政治担当,扎实开展好森林督查工作。

加快“存量”案件限期清零。塔城地区2022年森林督查违法图斑仍有38个尚未查处整改到位。地区林草局通过每周指导,下达工作提醒,召开调度会等措施加强监管,持续用力,以咬定青山不放松、不达目的不罢休的的劲头,建立销号台账,实行清单管理,细化工作任务,明确责任到人,挂图作战、倒排工期,确保于4月底前完成查处整改工作。

推进“增量”案件限期整改。2023年第一批,国家林草局森林督查推送塔城地区变化图斑198个,经核查初步确认违法案件2个,目前已完成查处整改1个。地区林草局加强业务指导,对涉嫌犯罪的,严格按照《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推进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的规定》(高检发释字〔2021〕4号)《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的规定》(国务院令730号)等相关规定做好行刑衔接工作,严禁以罚代刑。

扎实做好2023年森林督查工作。2023年,国家林草局按季度下发卫片图斑,加大执法频次,提高执法效率,加大执法力度,要求更严更高。目前,国家林草局推送塔城地区2023年第一批森林督查图斑64个,涉及塔城市23个、额敏县10个、乌苏市24个、沙湾市5个、裕民县1个、和布克赛尔县1个,各县(市)通过查阅档案资料、实地验证等方法,及时核实林地、林木资源变化,补充图斑变化属性信息,构建涉嫌违法问题数据库,计划于3月底前形成2023年督查成果。

【关闭】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