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今日塔城>部门动态>正文

​塔城地区和布克赛尔县:“小菜园”带动庭院经济发展

2023-05-29 11:01:43 塔城地区乡村振兴局 点击:[] 打印
分享到:

“工作队给的这些菜苗长的非常好,他们还帮我翻地、换土、打梗、种植,浇水,这往后吃菜就不用买了,自家院子就有,可以节省好多钱”。近日,看着满院子刚刚栽好的蔬菜苗,和布克赛尔县查干库勒乡塔本乌拉森村牧民朱勒德孜·加列力高兴地说。

为了提高村民收入,改善群众生活,驻村工作队立足实际,考虑到本村的部分家庭收入、生产生活方式较为单一,家中的庭院多数处于闲置状态,大部分村民对于发展庭院经济的意识淡薄,工作队研究商议后积极宣传引导村民发展庭院经济,帮助村民转变思想观念,努力解决村民吃菜难的问题。

塔本乌拉森村是传统牧业村,这里的村民大多数以牧业为主,生活、生产方式单一,每户的牧民院内都有一片闲置空地,有的撂荒,有的杂草丛生,很多村民都是购买蔬菜吃,很少利用院内空地种菜。看到牧民家庭院闲置很是着急,和布克赛尔县人民检察院驻村工作队员们在走访入户时积极发动村里的牧民发展庭院经济,建自家“小菜园”。“种菜前一定要先浇水,在潮湿的地里种,你们需要那些菜苗,工作队这几天就为你们免费送来”工作队员们帮牧民翻地时征求意见。

为适应查干库勒乡气候环境,工作队选购1000余株优质菜苗(品种包括辣椒、豆角、西红柿、黄瓜等)及种子,免费发放给25户长住户,期间还专门邀请村里种植能手向大家讲解庭院种植技术,并帮助8户脱贫户翻地、换土、打梗、种植。

“时下正是蔬菜移栽定植的关键时机,通过给牧民建“小菜园”,让塔本乌拉森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们更加亲民、更接地气。菜苗种下去,我们还需加强后期管理,让牧民看得见成效,吃的上放心绿色菜,同时在村中起到示范推广作用,也让牧区群众转变发展观念,确保环境美化与经济效益双丰收。”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郭锋说。

【关闭】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