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今日塔城>部门动态>正文

16584万元!用于塔城地区农机购置与应用补贴

2023-06-15 10:39:18 塔城零距离 点击:[] 打印
分享到:

塔城地区融媒体中心讯(记者赛虎成、刘伟、宋建亮报道)连日来,在塔城市博孜达克镇,镇农机站工作人员主动上门入户,为购机农户办理农机购置补贴手续。近年来,塔城地区农机部门实行限时办理,加快补贴机具核实、补贴资金兑付等进度,将强农惠农政策尽快落实到购机户,稳定购机者补贴申领预期。

“办理农机购置补贴,工作人员严格按照见人、见机、见证的要求,对农机具进行现场拍照、登记,并由购机者、核机人员签字确认,防止补贴发放过程中出现违规、违法现象,真正做到谁核实、谁负责,确保国家农机具购置补贴发放的真实性、合规性和合法性。”塔城市博孜达克镇农机站站长刘晓晨说。

202306151039441282.jpg

塔城市博孜达克镇农机站工作人员正在进行农机具信息登记。

“去年我家购买了打捆机、播种机等农机具,共享受3.4万的农机购置补贴资金。今年家里又新买了两台打草机,工作人员上门登记核实机具型号、出厂编号等信息。我对他们上门服务很满意,也特别感谢。”塔城市博孜达克镇吉也克社区农机户马敏郡说。

202306151040019641.jpg

塔城市博孜达克镇农机站工作人员现场核验补贴农机具。

据了解,目前塔城市博孜达克镇已办理农机购置补贴70台,享受农机户59户,涉及补贴90.97万元。

沙湾市是塔城地区棉花种植主产区之一。目前,全市农业机械保有量17140台,农机总动力由2018年72.26万千瓦增长至2022年85.50万千瓦,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98.13%。全市现有农机合作社56家,其中,成立于2010年的沙湾市鑫业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依托农机补贴政策取得长足发展。合作社由最初的几台拖拉机起家,发展到如今拥有采棉机23台、大马力23台、中马力39台、农机具123套,去年享受农机补贴15万元。

202306151040165771.jpg

沙湾市农科金岳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农业机械正在田间作业。

“合作社享受了国家农机购置补贴惠民政策,加上现在耕地‘小块’变‘大块’易耕作,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经营成本。现如今,只要是和合作社签订土地流转合同的村民,种植棉花的机耕费、机采费等各环节的收费,均比市场价低10%。” 沙湾市鑫业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朱清江说。

202306151040307636.jpg

沙湾市农科金岳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农机人员正在对农机进行检修。

据悉,今年自治区已分三批下达塔城地区农机购置与应用补贴资金16584万元(其中提前下达中央财政资金8725万元,自治区财政资金3794万元。5月底下达第二批中央财政资金4065万元),优先用于兑付已核实2022年超录补贴申请,多余的用于兑付2023年新申请农机补贴。截至6月初,已兑付3874户购机户购置的4750台农机具补贴资金9251万元。

“近两年塔城地区农机装备更新换代快、新机具推广应用迅速,农牧民购买积极性高,出现了一些补贴资金缺口。针对这一情况,塔城地区农业农村局积极争取上级增加地区补贴资金数额,尽快弥补缺口。同时,实行办理服务系统常年连续开放,推广手机App方便购机者随时在线提交补贴申请,使购机者申领补贴‘最多跑一次’‘最多跑一地’。”塔城地区农业农村局机械化发展中心产业发展科科长李宏伟说。

【关闭】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