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今日塔城>部门动态>正文

从“有学上”到“上好学” 塔城地区教育加速“蝶变”

2024-01-15 11:15:39 点击:[] 打印
分享到:

改革开放45年来,地区持续深化教育改革,改善办学条件,提升办学能力,群众从“有学上”到“上好学”,对教育的满意度逐年提高。

截至2022年底,地区有406所基础教育学校。其中幼儿园247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147所,在校学生14.4万人。2017年后,塔城地区实施农村幼儿园应建尽建,实现了农村幼儿园学前三年免费教育。

农村孩子也能入园了

2023年12月28日,走进塔城市阿不都拉乡中心学校幼儿园,园内干净整齐,走廊墙壁上挂满了五彩缤纷的绘画和奇异的手工作品,这些都是小朋友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制作的。在小班教室,室内温暖如春,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做游戏。

“我的孩子今年3岁,是小班的学生。我小时候这里没有幼儿园,只能跟着爸爸妈妈去地里。现在,国家政策好了,农村也建起了幼儿园,我的孩子在这么温馨的环境里上学,还免费享受一日两餐一点,孩子每天都非常开心。他们赶上了好时代,我们作为家长也特别高兴。”阿不都拉乡下阿东村村民李惠娟说。

阿不都拉乡中心学校校长冯翠玲从事乡村教育已经27年,她见证了乡村教育发展的巨大变化。

冯翠玲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乡村教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与十年前相比,学校无论从设施、设备和师资力量等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近年来,学校新建了幼儿园,实现了全乡幼儿入园愿望。同时,还新建了食堂、宿舍、塑胶跑道、综合艺体楼,极大地改善了学生学习、生活环境。” 

2022年以来,地区共投入资金8432万元,新建改建幼儿园5所,新增公办学位1530个,实现了毛入园率99.93%。2023年,地区新建改建义务教育学校2所,新增学位3290个,办学条件不断改善。

党的十八大以来,地区教育普及水平不断提高,国民受教育机会进一步扩大,受教育程度进一步提升,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辍学学生实现动态清零。

开启全媒体教学新模式

走进塔城市第六中学电教室,一排排电脑整齐摆放,学生们认真操作着电脑。

与此同时,第六中学音乐教室里,悠扬的电子琴声也从学生灵巧的手指下流出。

塔城市第六中学八年级八班学生李昆说:“学校的硬件设施很完善,有图书馆、机房、音乐室、美术室等。在这里,可以接触到各种各样的书籍、资料和信息,这些资源不仅帮助我们了解世界,更让我们在知识的海洋中畅游。在这里学习,我感到非常幸福,感谢党和国家对我们青少年的关心关爱。”

2019年,塔城市第六中学进行资源整合,师资队伍配备逐年均衡。目前,一线教师普通话合格率从不足80%上升到100%。学生人数从原来的不足400名增加到现在的1496名。学生的中考成绩也有了明显提升,高中录取率从47%提高到58%。

“以前,老师上课一块黑板、一支粉笔。如今,老师上课使用的是班班通触控一体机,实现了现代化教育教学。目前,学校已经完成了数字化校园基础网络建设,信息化水平上了一个新的台阶,教学质量逐年稳步提升。”塔城市第六中学教研主任葛霞说。

近年来,地区以义务教育能力提升为着力点,以建设紧密型教育集团为目标,突破县域壁垒,采取“核心学校+农村学校”“核心学校+薄弱学校”“核心学校+新建学校”结对帮扶方式提高教育教学水平。截至目前,已建立跨县域“紧密型”教育集团1个、“帮扶型”教育集团8个,建立县域内“紧密型”教育集团9个,“帮扶型”教育集团77个,“协作型”教育集团6个,进一步缩小城乡差距,推动教育质量再提升。

地区教育局教育综合科(基教)科长夏芳说:“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教育投入力度,稳步改善办学条件,深化教育改革,不断提升教育水平,深入推进‘五育并举’,加快推进塔城教育高质量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关闭】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