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今日塔城>部门动态>正文

书写医保民生答卷 增进群众健康福祉

2024-01-15 11:19:33 塔城日报 点击:[] 打印
分享到:

        □市民在咨询办理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业务。 (本报资料图片)

2023年,地区卫生健康系统突出党建引领,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以服务基层群众为关键、以关爱弱势群体为基础,全力保障地区各族群众的生命健康,不断增进群众的健康福祉。

一年来,地区卫健委大力推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强化政策设计,健全签约服务激励机制和保障机制,夯实签约服务政策效力,强化服务内涵,增加服务供给,稳步扩大服务覆盖面。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地区始终秉承“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宗旨,实现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管理服务,家庭医生团队对辖区内“一老一小”进行健康宣教、中西医义诊咨询、入户随访等方式进行,营造全民参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良好氛围,不断提升群众对家庭医生签约的知晓率和满意度。

同时,地区不断充实家庭医生团队,为签约对象提供个性化、多元化家庭医生服务,并打造“家庭医生+医共体”“家庭医生+中医药”“家庭医生+妇幼”等模式示范基地。同时,充分发挥县域内医共体“传帮带”作用提供技术指导支持,形成了基层首诊、上下联动、双向转诊、分级诊疗的良好就医秩序。目前,全地区组建家庭医生团队1019支,签约常住人口58.46万人,签约率79.32%,其中重点人群签约27.57万人,签约率89.63%。

近几年,地区医疗保障局用心用情为群众纾困解难,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全力保障参保群众能方便快捷地在异地享受到医保即时结算,让参保群众切实感受医保便民利民惠民的服务。

地区政策红利密集释放,出台了《塔城地区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共济保障实施细则》,印发《塔城地区关于健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实施方案》等22项惠民利民政策。门诊慢特病由2021年的24种增加到31种,慢特病待遇保障28.12万人次。

地区多管齐下持续优化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目前,地区异地就医网上备案率达90%以上,异地就医住院费直接结算4.99万人次,费用总额8.18亿元,其中统筹支付4.56亿元。

【关闭】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