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今日塔城>部门动态>正文

塔城海关:持续优化通关环境 推动口岸高质量发展

2024-01-19 10:50:55 塔城日报 点击:[] 打印
分享到:

 2023年,塔城海关充分发挥把关与服务职能,不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巴克图口岸贸易增势强劲。

据乌鲁木齐海关统计,2023年1—11月,巴克图口岸监管货运量56.1万吨,同比去年增加84.7%。其中,出口货运量45.4万吨,增加55%,进口货运量10.7万吨,增加10.1倍;累计监管出口商品车23556辆次,同比增长4.83倍。

一年来,塔城海关不断强化正面监管,落实安全准入措施,严密进出境货物及运输工具的监管链条,加强守护国门安全能力。对辖区监管场所开展“口岸危险品综合治理”百日专项行动,坚定履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政治责任,做到更优监管、更高安全、更大便利、更严打私,筑牢国门安全屏障。

围绕塔城开发开放大局,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和服务效率,贯彻落实好海关总署优化营商环境16条措施和乌鲁木齐海关优化营商环境23条举措,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口岸营商环境,以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

推动农副产品快速通关“绿色通道”提质增效。塔城海关成立通关业务专家组,采取现场设置农副产品快速通关“绿色通道”报关专用窗口、建立健全市场采购果蔬监管模式、对符合条件的出口产品随到随验等多项举措,大大提升巴克图口岸农副产品通关效率。

助力边民互市转型发展落地见效。针对“边民互市+落地加工”模式,先后推出“手机APP移动申报、集中申报、免到场查验”等创新举措,塔城已初步形成食用植物油加工集聚效应,辐射带动了更多边民就业、增收。

同时,在商品“扩品增量”工作上持续发力,目前边民互市交易范围已扩大到周边4个国家30多个品种。据塔城海关统计,2023年1—11月,边民互市累计交易货值3.8亿元人民币,交易量位居全疆第一,累计参贸边民5万余人次,边民收益约300万元,地方增加税收约780万元。

新年新征程,塔城海关将继续履行好海关守国门、促发展的职责使命,立足口岸工作实际,持续提升监管服务效能,压缩货物口岸通关时间,全力支持新疆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将巴克图口岸打造成“一带一路”核心区开发开放新高地。

【关闭】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