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今日塔城>部门动态>正文

无人机巡检为电网插上科技“翅膀”

2024-01-19 10:52:47 塔城日报 点击:[] 打印
分享到:

 1月13日,在塔城市也门勒乡沃布逊村国网塔城供电公司无人机巡检现场,工人在忙着组装无人机,开机、校准、对频……伴随着“嗡嗡”声响,一架无人机缓缓升上天空,对辖区的线路进行巡检。

自2023年4月起,国网塔城供电公司对地区17条高压线路开启2台无人机巡检工作,为电网插上科技“翅膀”。

据悉,无人机巡检可以在空中近距离对输电线路进行360度观察,悬停拍摄多角度的图像、视频资料,并实时回传,发现缺陷、判断线路的运行状况,有效弥补传统方式巡视有死角的缺点,减轻人工巡检等危险事件发生。

国网塔城供电公司配电运检工范家伟说:“塔城地区线路总长2477.53公里,起降高度120米,长度6000米。我们通过无人机的长焦距拍摄画面,能精准高效地看清线路有无损伤,并通过无人机记录的视频进行校对。对易损设备进行拍照建档和数据比对,确认是否出现灼烧、生锈、松弛、倾斜等问题,现场发现安全隐患后,会及时闭环处理、消除缺陷,确保辖区居民的用电正常。”

电网是电力能源的生命线,因此巡检电力显得尤为重要。国网塔城供电公司配电运检工作负责人依米拉德说:“新的一年,我们聚焦无人机人才队伍建设和技能水平提升,将积极探索配网无人机应用场景,采用立体巡视模式,有效提高平衡设备运维质量,实现设备全视角无盲区巡视,及时高效组织好寒潮天气供电应急抢修工作,确保地区客户用电安全,为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电力保障。”

【关闭】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