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今日塔城>部门动态>正文

塔城地区今年将推广使用全生物降解地膜20万亩

2024-03-26 10:55:15 塔城零距离 点击:[] 打印
分享到:

3月23日,记者从塔城地区农业农村局了解到,今年塔城地区将在塔城市和额敏县推广使用全生物降解地膜20万亩。

      全生物降解地膜是指由全生物降解材料制成的地膜,可自然完全降解。额敏县是全疆率先推广使用全生物降解地膜的县市,2014年,额敏县就开展了农作物使用全生物降解地膜的试验。当年在40亩玉米地进行了试用,成功后使用面积逐年增加。
      2017年,全生物降解地膜在额敏全县推广试点,并给予200万元的补贴资金,通过招商引资引进生产企业落户额敏,降低生产成本,推广面积得到快速扩大。

额敏县百利基生物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塔城地区融媒体中心记者 王高升 摄

      2021年,额敏全县推广使用全生物降解地膜9.41万亩,2022年11.56万亩,2023年更是达到了21万亩,其中玉米9万亩,食葵5万亩,甜菜3万亩,其他农作物4万亩。
      额敏县上户镇吾巴勒三村全村种植食葵1万亩,全部使用了全生物降解地膜。村民阿依木哈买提·米拉提就是其中的一位。阿依木哈买提今年承包了3000亩地,其中600亩种的是食葵,从2021年开始使用全生物降解地膜,靠种地过上了好日子。
      阿依木哈买提说:“这几年,每年县、乡、村都有农业方面的培训。全生物降解地膜确实好,不用再花钱雇人回收残膜了。”

村干部、驻村干部和村民一起查看食葵长势。资料照片

      今年,塔城地区按照自治区的要求,下达了农作物使用全生物降解地膜20万亩的计划,其中额敏县10万亩,塔城市10万亩,每亩补贴60元,共计1200万元。
      额敏县农业农村局农业推广研究员郝进德是额敏县全程推广使用全生物降解地膜主要负责人之一。郝进德介绍,近些年来,额敏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绿色农业的发展,倡导农作物使用全生物降解地膜。在农业农村部门持续不断引导、指导、推广和国家补贴政策的激励下,久久为功取得了明显实效。
      据了解,2024年额敏县使用全生物降解地膜每亩60元补贴主要用于玉米、食葵和甜菜种植。其中80%用于补贴种植户,20%用于补贴生产企业。额敏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范文天说:“有了政策补贴,必将进一步增强种植户使用全生物降解地膜的信心和底气。这对发展绿色农业也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关闭】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