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今日塔城>部门动态>正文

工信局: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加快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

2024-03-26 11:08:03 地区工信局 点击:[] 打印
分享到:

科技创新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工业发展必须加强科技创新引领。3月11日工业经济运行分析会召开以来,地区工信局认真落实会议精神,把创新作为促进新型工业化发展的第一驱动力,积极与地区科技局加强沟通对接,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加快培育和发展地区新质生产力”为主题进行座谈交流。

座谈会上,地区工信局重点介绍了近期赴自治区工信厅科技质量处创新工作对接情况,企业技术中心创建情况、落实国务院关于新旧动能转换工作思路等;地区科技局详细介绍了2024年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行动计划、自治区高质量发展绩效考核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绩效考核等年度有关指标情况,双方就2024年工信、科技部门协同推动科技创新能力、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建设产业科技创新平台、引进各类创新专家人才等方面达成了共识。

座谈会结束时,地区工信局主要领导表示:工业是国民经济的主要增长点和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下一步将聚焦“八大产业集群”建设,与科技部门协作配合,全力推动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深度融合。一是根据科技部门需求提供规模以上企业有关数据资料,全力以赴配合落实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及产业化发展规划,推进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行动,加快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建设。二是针对2024年新疆20亿元资金用于实施重大科技项目有利契机,结合国务院新旧动能转换工作部署,积极配合科技部门梳理符合申报方向的工业企业和项目,特别是绿色低碳节能降耗、数字化智能改造项目,通过厅厅联动、厅地联动等方式,为工业企业争取更多的重大科技项目资金支持。三是落实自治区党委组织部2+5人才发展资金,树立“抓产业必须要抓人才”的,积极申报优秀工程师等天山英才项目,统筹开展自治区制造业创新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平台体系建设,高质量推进科技创新工作。四是在工业领域范围做好科技创新宣传工作,摸清工业企业发明专利、研发投入、成果转化、产学研合作等方面的基本底数,特别是针对科技创新绩效考核指标,通过工业经济运行调研、调度等方式,配合科技部门从一季度开始抓好落实。同时建议地区科技局与自治区科技厅提早对接,结合地州实际调整考核办法及个别数据指标,保障地区科技创新年度绩效考核工作顺利完成。五是会同科技部门与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加强合作对接,特别是在培育壮大油气生产加工产业集群、加快发展煤炭煤电煤化工产业集群等方面,统筹推进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动能。

【关闭】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