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今日塔城>经济动态>正文

巴克图口岸成为“一带一路”上的绿色果蔬长廊

2022-11-07 12:56:29 塔城日报 点击:[] 打印
分享到:

巴克图口岸成为“一带一路”上的绿色果蔬长廊

■前三季度进出口农副产品贸易值达3.6亿元

10月29日11时34分,一辆装载着16.8吨鲜彩椒的冷藏车从巴克图口岸缓缓驶出,这批鲜彩椒当晚将到达哈萨克斯坦谢米市,第二天一早在各大商超出售。

据乌鲁木齐海关统计,今年1至9月,新疆巴克图口岸进出口农副产品贸易值达3.6亿元,同比增长1.4倍;其中农副产品进口贸易值1945.7万元,农副产品出口贸易值3.4亿元,同比增长1.3倍。进口主要商品为食用油、葵花子等农副产品;出口主要商品为蔬菜及食用菌、干鲜瓜果及坚果。

塔城永利商贸有限公司经理刘军毅说:“近期,海关出台多项助企纾困措施,有效提升巴克图口岸‘绿色通道’快速验放效率,让果蔬等易腐农副产品搭上了保鲜保质的快车,出口果蔬在国外市场的竞争力得到进一步提升。十年来,农副产品通关有了飞跃性变化,质量高了种类多了速度快了,我们的农副产品成为了中亚各国追捧的产品,达成了长期良好的合作。”

为了坚决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建设贸易强国,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塔城海关成立通关业务专家组,采取现场设置农副产品快速通关“绿色通道”报关专用窗口、建立健全市场采购果蔬监管模式、对符合条件的出口产品随到随验等多项举措提升巴克图口岸通关效率。针对中哈农副产品进出口特点精准施策,加强前伸监管、开展“一对一”企业帮扶,指导企业创建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加强种植基地的日常监管,指导企业和基地加强质量管理,促进种植业规模化、集约化、规范化生产,提高了产品质量,确保农副产品贸易质效提升。

据了解,塔城海关对辖区备案基地和出口企业实施分类管理措施,保证了产品质量安全,同时延长现场工作时间,调整现场作业环节前后顺序,对水果蔬菜出口实行相应的便捷通关措施,基本做到在一天内办结海关通关手续,全力保障农副产品快速验放,充分发挥巴克图口岸农副产品快速通关“绿色通道”优势,积极营造便捷高效通关环境。

自2013年12月,巴克图口岸作为全国首个农副产品快速通关“绿色通道”开通以来,已然成为“一带一路”上一条重要的绿色果蔬长廊。

塔城海关综合业务科科长唐晓晖表示:“下一步,塔城海关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强化助企纾困各项政策落实,加强农副产品快速通关‘绿色通道’提质增效建设,抢抓市场机遇,充分发挥巴克图口岸‘绿色’枢纽作用,打造‘一带一路’上的绿色果蔬长廊,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关闭】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