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今日塔城>经济动态>正文

塔城地区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2022-11-07 12:58:02 塔城零距离 点击:[] 打印
分享到:

11月2日,在裕民县新地乡木乎尔二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已接近尾声,工人们正在进行试水作业。远远望去,田成方、渠相通、路相连。

木乎尔二村村民魏先斌家有100多亩土地,以种植红花和小麦为主,今年他家的土地也在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中。“我们这里夏季雨水较少,每年农作物产量很不稳定。现在好了,建成高标准农田,收入就稳定了。”魏先斌说,他对明年的农作物增收充满信心。

木乎尔二村党支部书记聂斌斌说:“此次高标准农田建设涉及我村5000亩土地,节水、节肥是重要的技术环节,让水资源节约和科学施肥相配套,促进粮食生产能力提高,增加农民收入,预计建成后小麦每亩可实现增产150公斤、增收450元。”

2022年,裕民县争取到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2万亩,总投资3409.9万元,于今年8月开工建设,现已基本完工。

今年,塔城地区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32万亩,落实项目30个,目前项目总体进度达86%。近年来,塔城地区按照农业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大力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着力改善农业生产基础设施条件,做好“土地文章”。

额敏县郊区乡八里营村村民闫开新种植的1000亩地中,有400亩已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分别种植了玉米、打瓜和洋葱,产量都不错。

谈到高标准农田建设,农民闫开新赞不绝口。他说,普通田地亩产玉米在1吨左右,高标准农田每亩能收获1.3吨。按今年的玉米价格,每亩实现增收600元。同时在购买农资时还可享受团购价,加上雇工减少、水费节省等,每亩地的种植成本还能降低200多元。

额敏县共有耕地面积176.8万亩,目前,已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85万余亩。

多年来,塔城地区抓实抓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农业基础设施得到进一步巩固与提升。截至目前,塔城地区已建成高标准农田347.1万亩。

【关闭】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