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今日塔城>经济动态>正文

1-9月塔城市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8%

2022-11-08 11:47:59 塔城调查队 点击:[] 打印
分享到:

2022年1-9月份,塔城市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同期上涨2.8%,其中,食品价格上涨1.3%,非食品价格上涨3.1%;消费品价格上涨4.0%,服务价格上涨0.7%。

202211150005340931.png

一、八大类构成及变动情况

1-9月份,八大类消费同比“六涨一平一降”。其中,居住价格上涨6.0%,交通通信价格上涨4.9%,食品烟酒价格上涨2.4%,其他用品及服务价格上涨1.9%,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上涨0.8%,医疗保健价格上涨0.2%,衣着价格持平,教育文化娱乐价格下降0.2%。居住价格对CPI影响最大,交通通信价格次之,食品烟酒价格对CPI的影响位居第三。

202211150005502427.png

二、在全疆的排位

1-9月塔城市消费价格总水平累计上涨2.8%,高于新疆全区1.4个百分点,在全疆14个地州中位列第一(涨幅由高到低)。

202211150006079822.png

三、CPI运行特点及影响因素分析

(一)居住类价格上涨对CPI影响最大

1-9月,塔城市居住类价格同比上涨6.0%,拉动CPI上升1.14个百分点。

1.住房保养维修及管理价格同比上涨4.2%。受经济大环境和经济转型等因素影响,板材价格和他住房装潢材料价格涨幅较大,其中,玻璃价格涨幅最大,拉动其他住房装潢材料价格上涨16.0%。

2.水电燃料价格同比上涨16.8%,拉动CPI上涨0.62个百分点。受综合性经营成本上涨影响,商家上调了液化石油气售价。

(二)交通和通信类价格上涨是拉动CPI上行的次要因素

前三季度,交通通信类价格同比上涨4.7%,直接影响CPI总水平上行0.84个百分点。

1.成品油价格上涨。主要受国际市场原油价格波动影响,前三季度,塔城市汽油、柴油价格双双呈上升态势,同比上涨分别达24.2%和26.3%。汽油、柴油价格上涨是1-9月CPI上涨的重要推力。

2.交通费价格同比下降7.4%,拉低CPI下降0.30个百分点。主要是今年以来,疫情形势反复,居民出行意愿降低,导致飞机票价格1-9月同比下降19.8%。

(三)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上涨明显

1-9月,塔城市食品烟酒类价格同比上涨2.4%,比阿勒泰市高2.7个百分点,比克拉玛依市高出1.7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0.71个百分点。

1.鲜菜价格大幅上涨。1-9月,塔城市鲜菜价格同比上涨11.4%,影响CPI上涨约0.20个百分点。今年以来塔城市出台了一系列保供稳价措施,但自3月以来,受疫情、国际油价上涨及南方寒潮天气影响,鲜菜瓜果、水产品等运输成本增加,拉动食品价格上涨;8-9月,全疆各地爆发不同程度的疫情,塔城市居民囤积意识增强,市场需求短期内激增,鲜菜价格高位运行。

2.鲜果价格高位运行。前三季度,塔城市鲜果价格同比上涨26.5%,影响CPI上涨约0.40个百分点。一是疫情影响物流运输,鲜果运输成本上涨,导致鲜果价格上涨;二是今年富士苹果、库尔勒香梨等常规水果存储量少,市场供不应求,价格与上年同期相比较高,随着新果上市,水果供应偏紧情况将有所缓解。

3.粮食价格小幅上涨。1-9月,塔城市粮食价格同比上涨3.5%,影响CPI上涨0.1个百分点。一是面粉价格上涨,制作面粉原材料价格一直处于高位,厂家上调了面粉出场价格,影响市场面粉终端售价走高。以塔城产储绿特二粉(10公斤)为例,年内售价已经两连调,售价由37元/袋上涨至42元/袋,涨幅达13.51%;二是馒头、切面等面粉制品价格水涨船高,拉动粮食价格小幅上涨。

4.畜肉价格下降明显。1-9月,塔城市畜肉价格同比下降9.4%,影响CPI下降约0.61个百分点,其中猪肉价格下降22.7%,影响CPI下降约0.20个百分点。虽然在7月份猪肉价格迎来大幅上涨,但总体来说,前三季度猪肉价格同比仍处于较低水平。牛肉价格下降6.6%,影响CPI下降约0.18个百分点,羊肉价格下降9.3%,影响CPI下降约0.18个百分点。需要注意的是,畜肉价格同比处于较低水平是稳定食品烟酒价格的关键因素。

【关闭】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