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今日塔城>经济动态>正文

塔城巴克图中哈边民互市恢复运营

2022-11-24 10:49:23 塔城日报 点击:[] 打印
分享到:

   11月18日,塔城巴克图中哈边民互市恢复运营,这是全疆首个恢复运营的边民互市贸易转型发展试点。当天,两辆载有45.6吨葵花籽的货车由巴克图口岸入境,有序驶进巴克图中哈边民互市区贸易区内。

据了解,此次货物由塔城市二工镇萨孜村坤鑫合作社和塔城市源盛和种养殖专业合作社通过塔城巴克图中哈边民互市进口后,再出售给塔城市众海商贸有限公司和新疆锡伯图商贸有限公司进行落地加工。

“我们很多边民享受到国家贸易的红利,也通过合作社让大家增收致富。每个边民每天有8000元免税额度,比如合作社有100个人,每天就有80万元的免税额度,我们每人每单就有50至80元收入。”塔城市二工镇萨孜村坤鑫合作社负责人张学斌说。

据悉,2019年,塔城巴克图中哈边民互市正式运营。当时,是以互助组方式进行互市交易,即中方边民以20人为一组组成互助组,与以往单个边民相比,可以进行大宗贸易(比如葵花籽、红花籽)进口,而不是简单的人提货物方式。现在,通过“整进整出”创新模式,交易规模由互助组交易扩大到合作社,增加了交易规模。

塔城市边境经济合作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陈威龙说:“今天塔城巴克图中哈边民互市恢复运营,通过应用‘集中申报+手机APP移动申报’方式,实现边民互市落地加工‘整进整出’模式,可以为企业降低大约10%的成本,同时,依托新疆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及口岸通关优势,通过推动‘边民互市+落地加工’产业发展,真正实现兴边富民、稳边固边,为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关闭】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