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今日塔城>经济动态>正文

前10月巴克图口岸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23.34%

2022-12-01 12:22:14 塔城日报 点击:[] 打印
分享到:

近日,记者从地区口岸管理委员会了解到,今年前10月,巴克图口岸累计出入境车辆26939辆次,同比增长47.21%;进出口货物26.5万吨,同比增长53.97%;进出口总值16.7亿美元,同比增长23.34%。预计全年进出口货物量将突破30万吨,有望创口岸自1990年开关以来最高纪录。

据悉,巴克图口岸在创新实施中方平板甩挂通关模式的基础上,今年又创新实施了界桥交接、货场甩挂、接驳等通关模式,并根据国内外疫情防控形势灵活调整通关方式。截至10月底,仅通过界桥交接模式累计出口各类商品车、成品车3211辆38147.06吨,货值1.44亿美元。

“为进一步提升巴克图口岸通关过货能力,提高口岸承载力,我们承建了甩挂场二期、通关能力提升一期、进出口货物中转站等工程项目,总投资3亿元。项目竣工投入使用后,可将目前口岸30万吨年通关过货能力提升至200万吨,助力巴克图口岸快速、高质量发展。”新疆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投资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李新城说。

今年,巴克图口岸紧抓“一带一路”机遇,在保障其他货物正常通关的基础上,充分发挥“绿色通道”作用,设置标识明显的农产品“绿色通道”,优先安排果蔬等农副产品出口;为履行好中哈产能合作协定,保障大型风电设备顺利通关,改建了风电设备吊装场地和卡口,制定大型设备吊装通关方案,开辟快速通道。今年累计出口大型风电设备286车10694.52吨,货值5840.17万美元。

“今年以来,我们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不动摇,坚持‘封闭管理、闭环运行’工作模式,坚持日研判、周例会、五联调度机制。通过强化与哈方常态化会晤,不断完善和提升口岸基础设施,并结合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创新、优化通关模式,提升通关能力,降低通关成本,优化营商环境。”地区口岸管理委员会党委书记、副主任刘冲说,“下一步,地区口岸管委会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统筹做好边境管控、疫情防控和货运通关工作,全力推动我区外贸经济高质量发展。”

【关闭】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