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今日塔城>经济动态>正文

项目建设助力乡村振兴驶入“快车道”

2022-12-28 17:03:23 塔城日报 点击:[] 打印
分享到:

截至11月底,地区实施乡村振兴建设项目311个,总投资12.5亿元

12月20日,记者从地区乡村振兴局了解到,截至11月30日,全地区实施乡村振兴建设项目311个,总投资12.5亿元,已完工265个。

裕民县江格斯乡是个农牧结合的乡镇,全乡共11个村队,其中8个村队是“空壳村”,村集体经济没收入,制约了全乡乡村振兴整体推进的步伐。

今年,江格斯乡积极争取乡村振兴项目资金360万元,通过公开竞标,本地企业新疆谢利盖畜牧有限责任公司中标。

该公司购进了2052头巴什拜生产母羊,每年以8%的收益率返现28.8万元,分给了喀拉克米尔村、克什玛布拉克村、察汗托海村和铁日斯布拉克村4个“空壳村”,为每个村集体增加收入7.2万元。同时,公司以每公斤高于市场1—3元的价格,收购江格斯乡辖区村民饲养的巴什拜羊。

目前,该公司已收购巴什拜羊6900只,115户村民从中受益。阿克铁克切村村民热斯哈孜·阿勒木哈孜就是其中的一位。

今年,热斯哈孜家的100只公羊羔,每只以800元的价格被该公司收购,获利8万元,比市场价多挣了3000元。

今年以来,地区以实施乡村振兴项目为抓手,持续打基础、固根基、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有序高效推进,农村生产生活质量有所提高,村容村貌有新改善。

2022年,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累计到位资金6022万元,实施乡村振兴项目25个。

和什托洛盖镇和苏图村由于地理环境限制,和硕巷、河西巷村民长期以来都只能饮用井水,不但水质无法保障,到了夏季还常有“水荒”的情况发生,影响村民生产、生活。

今年,村里积极争取乡村振兴项目资金190万元,切实解决村民饮水问题。

截至目前,供水管网全部入户,全村80户村民从此吃上了干净的自来水。

村民马代夫说:“以前用的地下水水质差,烧开后,水里面有很多水垢。现在通了自来水,既干净卫生又方便。”

【关闭】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