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今日塔城>经济动态>正文

花儿为什么这样红?——新疆裕民县大力推动红花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3-01-04 11:28:30 塔城零距离 点击:[] 打印
分享到:

近年来,新疆裕民县依靠自身资源优势,多措并举,统筹推进以调整种植业结构为主的现代化农业,因地制宜以“一村一品”模式大力发展红花特色种植,通过实施积极的品牌战略、推进标准化建设和加大资金投入,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

实施品牌战略,推动农产品“走出去”

裕民县位于塔额盆地南缘,是新疆乃至全国主要的红花产区之一,有着“中国无刺红花之乡”的美称。这里独特的地理环境和水土光热条件为红花的种植提供了良好的条件,造就了裕民无刺红花特有的品质。

202301041130486656.jpg

红花产业一直以来都是裕民县农业发展的主力军,为促进红花产业的兴旺,推动农产品“走出去”,近年来,裕民县通过积极实施品牌战略来扩大市场、提升产品竞争力,取得丰硕成果。

农产品品牌是衡量农业现代化和产业化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是农产品进入市场的重要标签。裕民县始终牢固树立品牌意识,积极组织本土企业推送农特产品参加全国品牌评价和推广工作,其中“裕民无刺红花”入选国家名特优新产品名录。同时,在“2021年中国品牌价值评价信息发布暨中国品牌建设高峰论坛”上,裕民无刺红花荣登榜单第139名,品牌价值0.93亿元,进一步扩大了该红花品牌的市场影响力和美誉度。

为继续加大裕民无刺红花产品宣传力度,不断提高知名度,裕民县结合生产企业打造了一个集宣传介绍、科技普及、生产加工为一体的“裕民无刺红花展览馆”。同时该县农业农村局还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报了“裕民无刺红花”原产地证明商标,目前已进入公示阶段,向更深一步推进品牌价值迈出了关键性的一步。

品牌作为无形资产,品牌建设也为裕民无刺红花带来了越来越多的效益。裕民县先后取得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登记、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创建县、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证书(PEOP)、GAP规范种植生产基地等各类认证荣誉,2022年7月20日裕民县被授为“新疆红花单花蜜蜜源基地”。品牌建设不断推进,也确保了裕民县红花市场价格的上涨,2022年红花丝的价格稳定在每斤150元左右,占到了农民收入的20%以上。

“这几年的红花长势良好,目前,我们的红花主要销往浙江、福建、山西、陕西和安徽等中草药交易市场和制药企业等。我们将发挥产业优势,在产品研发上持续下功夫,后期将陆续推出红花醋、红花蜜、红花菜、红花固态饮料等更多红花系列产品,将裕民县系列产品推向全国。”裕民县金诚恒达商贸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葛文远说。

202301041131051316.jpg

随着品牌效应的提升,近年来,裕民县红花播种面积稳定在15万亩左右,每年可产红花籽油1万吨、红花丝1000吨左右,红花在裕民县全产业链产值超5亿元。

推进标准化建设,提高农产品品质

产品是品牌构建的核心,好品牌的形成,最终还要回归到产品本身。为了提升农产品品质,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有效促进农业产业提质增效与转型升级,必须将农业标准化作为关键措施。

裕民县制定了红花标准化生产规程,严格实行“四到位”跟踪服务模式(技术服务到位、农资配套到位、科学管理培训到位、采摘方式指导到位)。该县每年组织技术专家对农户开展技术指导培训,依托300亩良种繁育基地,为种植户提供优质籽种,以实现科学和规范种植;并通过全力推进红花质量团体标准体系建设,实现产品操作、质量、实施、加工与包装等五个方面的标准创新,建成标准、实施、服务、监测和评价等五大体系,制定农业标准化发展规划、提高生产经营者的农业标准化意识等,推进农业全程标准化生产。

202301041131197988.jpg

同时,为加快推进农业标准化建设步伐,裕民县进一步巩固有机示范(区)县成果,支持当地企业完成农副产品有机认证,积极推进裕民无刺红花、小麦、红皮马铃薯和紫皮大蒜进行原产地有机认证工作,做好绿色食品、有机食品标志的使用工作。

农以种为先,裕民县以种业标准化作为农业标准化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在良种繁育基地建设上狠下功夫。根据自治区“四个百万亩”制种基地建设规划,全县已落实红花制种田基地13143亩,落实裕民无刺红花原种田50亩,以促进现代种业发展。

该县还以建设“示范田”为载体,扎实开展农业标准化工作。2021年,全县全面启动“全国绿色食品原料(红花)标准化生产基地”创建工作,建立1个万亩红花绿色生产示范基地,不断提升红花系列产品品质,并建设了裕民县农作物新品种试验示范田、红花不同栽培模式示范田、打瓜高产栽培示范田、红花高产栽培示范田等9个种植示范基地,示范面积10850亩。

吸纳社会资金,持续壮大特色产业

 近年来,裕民县以创新理念和超前眼光,坚持围绕裕民县特色资源优势开展招商引资工作,为域内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扫清了障碍。该县先后与上海一知汇合、新疆瑞蜂源蜂业有限公司、安徽葆慈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河北省安平县博丝网制品有限公司等4家公司开展招商洽谈工作。截至目前,鑫博鑫秸秆加工厂投资600万元,已完成建设;新疆裕腾农机加工厂已投资1200万元,一期项目正在建设;新疆瑞蜂源蜂业有限公司投资300万元,新购置蜂箱2000个。2022年全县落实项目3个,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2100万元。

裕民县通过招商引资推进特色种植业的发展与繁荣,让农业产业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近年来,裕民县先后引进金诚恒达、新疆天鼎、浙江永宁等多家红花上下游加工企业,创建十多家红花产业合作社,进一步加快建设新疆红花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红花国际交易中心、红花茶和红花蛋白粉生产线,为红花全产业链发展奠定了一定的基础。”裕民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席述宇说。

202301041131318277.jpg

同时,裕民县借助援疆资金,全面落实特色红花蜂蜜致富脱贫项目。该项目下达资金200万元,建设了1座蜂蜜加工厂,目前加工厂地基开挖、水泥浇筑已完成。

此外,裕民县还加大对入驻扶贫产业园的农业产业化企业的引导与帮扶,扶强经营主体,促进企业及时生产、强化市场开拓、尽快形成生产能力,不断提高产出能力和农产品附加值;大力发展山花蜜加工业,加快推动金诚恒达、瑞蜂源、浙江永宁等企业开展有机山花蜜、红花蜜产品研发,全力打造红花、山花等各种蜜制品精深加工,丰富产品多样化,不断壮大蜂蜜产业。

【关闭】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