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今日塔城>经济动态>正文

2022年塔城市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7%

2023-02-08 11:08:29 国家统计局塔城调查队 点击:[] 打印
分享到:

2022年1-12月份,塔城市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同期上涨2.7%,其中,食品价格上涨2.3%,非食品价格上涨2.8%;消费品价格上涨3.7%,服务价格上涨0.9%。

202302081108587740.png

2022年塔城市居民消费价格涨跌幅

一、各类商品及服务价格变动情况

1-12月份,食品烟酒类价格上涨2.8%,影响塔城市CPI上涨约0.83个百分点。其他七大类价格五涨二降。其中,交通通信价格上涨5.4%,居住价格上涨4.7%,其他用品及服务价格上涨1.9%,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上涨1.1%,医疗保健价格上涨0.2%,教育文化娱乐价格下降0.1%,衣着价格下降0.8%。

二、CPI运行特点

(一)交通通信价格是CPI上行的主要因素。1-12月,交通通信价格累计上涨5.4%,拉动CPI上行0.94个百分点。主要受国际市场原油价格波动影响,2022年成品油价格高位运行,塔城市汽油、柴油价格双双呈上升态势,汽油、柴油价格上涨是2022年CPI上涨的重要推力。

(二)居住价格上涨是CPI上行的次要因素。1-12月,塔城市居住类价格同比上涨4.7%,拉动CPI上升0.87个百分点。一是受经济大环境影响,上游主要原材料价格上涨;二是油价上涨推动液化石油气零售价格上涨。

(三)食品烟酒价格是CPI上行的第三因素。1-12月份,食品烟酒类价格上涨2.8%,影响塔城市CPI上涨约0.83个百分点。一是2022年受疫情影响,物流不畅,加之油价高位运行影响,运输成本上涨,导致生鲜食品价格上涨;二是9-11月,居民囤积意识增强,市场需求短期内激增,鲜菜鲜果价格高位运行。

【关闭】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