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今日塔城>经济动态>正文

乌苏市:“90后”“兔倌”带领村民同致富

2023-02-15 10:56:43 塔城日报 点击:[] 打印
分享到:

乌苏市“90后”大学生返乡创业当起了“兔倌”,依靠肉兔养殖不仅让家里的日子“兔”飞猛进,还带领村民闯出一条增收致富的新路。

近日,记者在四棵树镇营赢御兔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肉兔养殖场看到,几千只兔子或吃料、或嬉戏,长势十分喜人。

肉兔养殖场负责人冯中平是一名“90后”,2015年从沈阳农业大学毕业后,他选择回到四棵树镇哈尔莫墩村创业,靠着4只兔子开启了特色养殖之路。仅仅几年时间,冯中平就成了远近闻名的“养兔大王”。2017年,冯中平向乌苏市有关部门申请了10万元大学生创业贷款,购进了新设备,并从山东引进了肉兔新品种。当年年底,养殖场肉兔出栏量2200多只。2019年,冯中平成立了四棵树镇营赢御兔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吸引当地村民加入合作社,拓宽增收致富渠道。

合作社社员潘金江说:“冯中平一直认真地给我传授养兔技术,以前兔子是散养的,现在都是自动化养殖,养殖环境干净整洁,工作量小。”

冯中平的肉兔养殖合作社已有60多名社员,存栏量达1.2万只。看到身边的村民靠着养殖肉兔实现了增收致富,2022年年底,村民虎金玉也加入了合作社,免费领了10只种兔进行饲养。

虎金玉说:“通过我的精心照顾,10只种兔现在已经产了六七十只小兔子,合作社的人手把手给我教技术,小兔子现在长得很健康。今年我会跟着合作社好好养兔子,争取卖出好价钱。”

在冯中平的带领下,哈尔莫墩村的肉兔产业稳步发展。今年,冯中平计划在养兔成本和效益上再做文章,努力把养兔做成一个产、销、加工为一体的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冯中平说:“2023年,我们计划在乌苏市开一家专门做兔肉的门店,有兔头、冷制兔、麻辣兔等,主打产品是手撕烤兔,希望增添不一样的美味。”

哈尔莫墩村党支部书记朱桂玲说:“今后,我们村党支部将借着乡村振兴的东风,扶持更多回乡创业的大学生,带领各族群众发展特色产业,以产业振兴促进农民持续增收。”

【关闭】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