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今日塔城>经济动态>正文

塔城:发挥政策引领助推产业发展

2023-02-17 11:05:37 塔城零距离 点击:[] 打印
分享到:

近年来,塔城地区依托自身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发挥政策引领,助推产业发展,促进群众增收。

推动兴边富民 促进口岸繁荣

塔城巴克图口岸位于我国与哈萨克斯坦共和国边界交界处,有国家二级公路直达。口岸至乌鲁木齐市621公里,出境至哈方巴克特口岸800米,至马坎赤市60公里,至乌尔加尔机场110公里,至阿亚库斯车站250公里。优越的通商条件,使巴克图口岸成为我国连接俄罗斯及中亚各国最便捷的口岸,被誉为“准噶尔门户”、“中亚商贸走廊”。

202302171106337979.png

图为在巴克图口岸正在等待出境的车辆。

2023年1月份,塔城巴克图口岸累计出入境车辆3862辆,同比增长156.44%;进出口货物34106.83吨,同比增长125.05%;货值12.57亿元,同比增长75.65%。其中,巴克图口岸出口货物3.13万吨,同比增长107.28%;出口成品车1456辆,同比增长1446%。

中哈边民互市贸易自2022年11月18日恢复运营至2023年1月31日,边民互市共进口465吨各类产品,完成贸易额462.25万元。国家给予边民“每人每天交易8000元免税”的优惠政策,进一步带动边民增收致富。

“出台的政策非常好,使我们每个月有了一定的收入。尤其是现在这个残疾人和失去劳动能力的人他们可以参与。”边民何生元说。

新疆盛大兴泰商贸有限公司业务经理盛子龙介绍,企业主要做仓储和货物代理出口两项业务。1月份完成仓储量为2.3万吨,货物代理出口量为1.2万吨。下一步将把握好巴克图口岸的资源优势和优惠政策,逐步扩增经营规模,实现收入稳步增长。

“边民增加收入,使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和企业落地,推动‘边民互市+跨境电商+落地加工’产业发展,进一步促进兴边富民。”塔城地区口岸管理委员会党委委员、副主任贾兴玲介绍,“下一步,我们将推动‘通道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变的工作要求,以促进地区外贸经济稳定增长为目标,持续深化跨境贸易便利化措施,提升通关效率。”

产品维权促创新 推介市场达意向

塔城是一个拥有29个民族的大家庭,热情好客的塔城人最喜欢用各种糕点招待客人。塔城市疆趣食品坊的抖音直播间,受到了众多网友的青睐,一笔笔订单从全国各地涌来,一箱箱满载塔城特色的糕点送到全国各地。

202302171106520644.png

图为疆趣食品坊工人正在生产面包。

“拿破仑、提拉米苏、啤酒花大面包、包尔萨克、切糕、巴哈利、馓子、酥皮点心、沙琪玛……现在固定的有30-50个品种,可以根据订单和客户需求定制,每周我们还会研发一种新产品。现在塔城有两个门店,西安、深圳、沈阳、乌鲁木齐、克拉玛依等地都有经销商。”疆趣食品坊负责人王会鹏、高琰夫妇对未来充满期待,“还好在政府建议下公司注册了商标,避免了不必要的麻烦。下一步我们将不断的创新,把塔城的特色糕点传承下去。”

“原来的生产线每天生产5000瓶,新的生产线每小时就能达到过去一天的量,新的厂房投入使用以后可以大大提高我们的生产量和品质。我们将美味食材和俄罗斯传统水果茶熬制技术无添加制作而成,现在产品供不应求。公司今年还需增加用工20人左右,预计今年销售额能达到3000万,主要销往北京、成都。”裕民县汇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于文东介绍,只要有推介会、平台和客商政府都会帮忙推介。过年期间通过和县政府一起去西安做文旅推介时加盟了经销商,河南的1800万协议和山东合同已签订。

202302171107117616.png

图为准备发往各地的酸梅汤。

裕民县汇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与新地乡、哈拉布拉乡、江格斯乡签订合作协议,实施酸梅种植“百亩万棵工程”,免费向群众发放树苗,带动当地农户增收,让裕民土特产变得更有价值,让群众的收入更多,日子更甜。

发挥政策扶持 助力乡村振兴

湛蓝天空、如黛远山、偶有飞鸟掠过,青砖黛瓦、四合院连廊互通,屋檐下冰溜儿滴答滴答的滴着水,走在雪地里咯吱咯吱留下一串印痕,吸进一口空气沁人心脾,让你恍然这是走进下午看的那副浓墨淡彩的油画里;冰淇淋、酸梅汁、葡萄干、开心果、当地的蜂蜜、红茶,和几位好友聊天欢聚;风干肉、椒麻鸡、烧烤、啤酒,不断有人高歌一曲,一起憧憬着来年山花烂漫再相聚……这里是冬日里的额敏县郊区乡甘泉村。

202302171107385335.png

图为推介会现场。

据了解,“甘泉里”包含了精品花卉区、基地草花区、房车营地、儿童乐园、花溪水系、精品民宿等区域,种植玫瑰花、芍药、万寿菊、薰衣草、虞美人、苇状羊茂等花海。

“援疆资金投入了1000万,村集体自筹了300万,加上各种资金的支持,先后共计4000余万元,才有了今天的‘甘泉里’。县委还带我们去河北、成都观摩学习,最近还要去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培训园艺。”村党委书记皇甫爱军谈起村里的发展底气十足,“前两天31家旅行社在这里做额敏踩线活动和冬春旅游推介,给我们也提了很多建议。村里的招商引资越来越多,相信来我们这里的人越来越多,额敏也越来越好。”

【关闭】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