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今日塔城>经济动态>正文

塔城市也门勒乡沃布逊村:驼铃声声响 致富门路开

2023-05-23 11:02:45 塔城日报 点击:[] 打印
分享到:

5月15日,塔城市也门勒乡沃布逊村叶乐阿勒哈尔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叶尔木拉提·别日格拜看着今年新出生的26峰幼驼,脸上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沃布逊村地处库鲁斯台草原腹地,有丰富的饲草资源,发展骆驼养殖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驼奶因微量元素多、营养价值高,颇受消费者欢迎,在市场上非常走俏。

2013年,叶尔木拉提瞅准商机,在也门勒乡政府的帮助下成立了合作社,引进优质骆驼,采取统一养殖、统一管理、统一销售的经营模式,引导村民入股合作社发展骆驼养殖,合作社现有社员5名。

在也门勒乡政府和塔城地区融媒体中心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叶尔木拉提通过参加骆驼养殖技术培训班,解决了养殖过程中的技术难题。

叶尔木拉提说:“现在,我们合作社出产的驼奶已小有名气,四面八方的客人慕名而来。目前,合作社骆驼存栏120峰,每月可销售驼奶500公斤,户均月增收5000余元。”

近年来,塔城市也门勒乡为推动骆驼养殖逐步向规模化、产业化、多元化发展,依托资源优势,坚持以市场为导向,进一步转变农牧民的养殖观念,持续在特色养殖上做文章,以沃布逊村为示范点,推广骆驼养殖,不断扩大养殖规模,全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见效。

沃布逊村养殖户田国是村里的养殖大户、致富能手。2022年年底,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扩建了家庭农场的规模,骆驼产品的销售门路也越来越广。

田国说:“家里养了130峰骆驼,现在人们生活品质提高了,出产的驼奶、驼绒、驼肉、驼奶疙瘩销量都特别好,每年能赚20万元左右。”

据了解,目前,也门勒乡有骆驼养殖户40余户,已成立骆驼养殖合作社3家,饲养骆驼近千峰,日产驼奶量约200公斤,骆驼养殖已经成为众多养殖户增收致富的新途径。如今,也门勒乡“驼奶飘香的地方”品牌也越来越响亮。

【关闭】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