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今日塔城>经济动态>正文

塔城:奏响对外开放高质量发展乐章

2023-05-24 10:54:28 塔城零距离 点击:[] 打印
分享到:

5月22日

巴克图口岸众多车辆有序通行

丝路文化商品城内购物人员络绎不绝

塔城地区外贸进出口呈现一派火热的场景

据海关统计,今年一季度塔城地区外贸进出口总值33.5亿元。其中,出口32.7亿元,同比增长181.9%,进口0.8亿元,同比增长278.2%。

202305241054574237.jpg

新疆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先行发展区建设中的闽商智能电子产业园。

2020年12月,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新疆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新疆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成为新疆首个、全国第九个沿边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获批以来,塔城地区聚焦“试什么、怎么试”等关键问题,以重大项目任务、重大制度创新、重大政策举措“三张清单”为抓手,先行先试,推动试验区先行发展区从无到有。

瞄准发展机遇,2021年,塔城地区招商引资引入三一重能股份有限公司,将三一重能风机主机和叶片制造项目基地落地于试验区先行发展区,并成立三一(塔城)风电设备有限公司。截至目前,以巴克图口岸、塔城市边境经济合作区为主要载体的试验区先行发展区,已累计入驻企业63家。

202305241055256309.png

三一(塔城)风电设备有限公司风电设备经巴克图口岸出口哈萨克斯坦。

今年4月25日,三一(塔城)风电设备有限公司投产,5月11日以来,三一(塔城)风电设备有限公司生产的风机叶片已陆续经巴克图口岸出口哈萨克斯坦。

中国外运华北多斯托克风电项目组口岸负责人别克莆拉提·艾力拜克说,目前,三一(塔城)风电设备有限公司生产的风电设备,已陆续经巴克图口岸出口三套。后期,根据订货客户的需求,继续经巴克图口岸出口至哈萨克斯坦。

202305241055451495.png

先行发展区塔城智慧国际物流园钢结构加工厂,工人进行排烟风管安装和调试。

“围绕企业发展,塔城地区着力优化营商环境,让企业能落得下,落得住。”塔城地委副秘书长 塔城市边境经济合作区党工委书记肖祖文说:“相关部门通力合作,为招商企业提供保姆式的服务。首先在审批上优化一些审批流程,其次是在代办帮办上提供最优的带办帮办服务,到现场解决企业实际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让企业办手续不是最多跑一次,是一次都不要跑,最大程度方便企业,让企业尽快落地,尽快达产。”

作为全疆离城市最近、通商条件最好的陆路口岸之一,巴克图口岸又被称为“准噶尔门户”“中亚商贸走廊”。目前,塔城地区外贸企业达500余家。为加快对外贸易企业通关效率,塔城海关加强与哈方海关沟通协调,提前对接车辆出境时间和批次,优化查验流程,提高查验效率,持续提升通关能力,全力营造“优质服务、通关高效”的通关环境。

202305241056007471.jpg

巴克图口岸等待出口的各种车辆。

进出口企业可通过中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或“互联网+海关”系统办理海关出口货物属地查检“预约通关”手续,对出口货物预约申请海关检查。同时,云签发模式全面推广,进出口企业可通过“云签发”提交拟证出证申请,自主选择现场领取或自行打印海关签发的证书,实现了足不出户、远程线上办理证书签发手续,避免了人员往返,节省了经营成本。

塔城地区三宝有限公司业务经理康和新说:“优化通关流程后,工作人员在办公室就能完成出口货物预约申请、打印签发证书等工作,比以前提前了三四天,企业的通关效率高了,客户也满意,今年公司的订单量稳中有增,目前出口目的国有五六个国家,出口货物种类近30种。”

【关闭】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