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今日塔城>经济动态>正文

边民互市:对外贸易高速冲刺

2023-11-22 10:59:18 塔城零距离 点击:[] 打印
分享到:

“今年的销售整体不错,卖了200多万元的货,特别是5月的销售额最高有60多万元。”11月18日,塔城巴克图口岸边民互市丝路文化商品城大黄蜂商行负责人王野说。

“这里的商品种类繁多,可以购买到哈萨克斯坦、俄罗斯这些国家的产品,挺方便的。”游客欧登格日丽高兴地说。

游客在选购商品。塔城地区融媒体中心记者代姣美摄

连日来,前往巴克图口岸丝路文化商品城参观购物的游客络绎不绝,各个商行的工作人员满心欢喜地忙碌着。

“以前我们要买国外的东西,只能在网上购,现在在实体店就能买到,真是太好了,价格也不贵,买得放心。”欧登格日丽说。

在大黄蜂商行,王野和表弟一个给顾客介绍商品,一个算账,配合默契。“我们家主要做的是蜂蜜、红酒和一些粮油类的商品,现在销售比较好的是驼奶粉、蜂蜜和红酒。在口岸开店有很大的优惠政策,前三年是免房租的,水电费全免,三年之后,房租是市区的三分之一。今年,商品城的人流量还是比较多的,特别是5月和10月前来购物的游客市民特别多,我们从早晨忙到晚上。”

游客在挑选鞋子。塔城地区融媒体中心记者代姣美摄

丝路文化商品城是一座集批发零售中心、商品展示中心、商贸洽谈中心、跨境电商线下中心、金融结算中心等五大功能为一体的现代化服务平台。目前,主要经营哈国及周边18国进口商品。一楼经营食品、日用品、化妆品、糕点、糖果、巧克力等哈国进口商品,二楼主要由辽宁沈阳五爱市场、西柳市场集群、辽阳佟二堡皮草城、葫芦岛泳装市场等经营服装、家纺、鞋帽、电子电器、箱包皮具、小百货等。

商品城还设有线下免税品体验店、中国精品专卖区、冷餐区、商务洽谈区、边民互助组结算及商品购买申报中心等。

今年,塔城市边境经济合作区积极推进边民互市进口商品落地加工试点工作,研究制定边民互市“整进整出”业务流程,探索开展预包装商品进口业务,推进众海、永利等4家落地加工企业通过边民互市“整进整出”模式进货,进一步实现边民互市从“通道经济”向“口岸经济”转型发展。

游客络绎不绝。塔城地区融媒体中心记者代姣美摄

“巴克图口岸边民互市经过近一年探索完善,进口贸易量稳步提升,从年初的平均每天交易1车货物,到现在每天完成交易30—40车,600—800吨的商品,充分发挥了边民抱团发展的作用,让更多的边民享受互市贸易红利。”塔城市巴克图口岸投资建设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贺恒飞说。

据统计,今年1月1日至10月31日,巴克图中哈边民互市共进口3426车大宗商品,重量约7.28万吨,货值约3.1亿元,参与边民41347人次。

游客被大厅里摆放的商品所吸引。塔城地区融媒体中心记者代姣美摄

选购商品。塔城地区融媒体中心记者代姣美摄

进口货物通过国门进入巴克图口岸边民互市。塔城地区融媒体中心记者代姣美摄

【关闭】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