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今日塔城>经济动态>正文

投资6336.23万元 额敏县2.35万亩自压式滴灌高标准农田施工中

2023-11-28 10:59:35 塔城零距离 点击:[] 打印
分享到:

      11月22日,在额敏县霍吉尔特蒙古民族乡2023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第一标段的施工现场,翻斗车推土机密切配合,进行田间道路的施工;工人们正在进行沉砂池周边的护栏安装,挖掘机正在配合涵管桥的施工,一派忙碌而有序的景象。

额敏县霍吉尔特蒙古民族乡新建村村民石强有80亩地,全部位于项目区内。今年庄稼收获后,施工方开始进行田间工程的施工,他时不时就来现场看看施工进度,希望项目早日完工,自己早点能用上。

      石强说:“前期我们是加压式的,还要用电。现在自压水池修好以后,电省去了,按照浇五遍水到六遍水计算,每亩地就要节约成本60到70块钱,这是很好的惠民项目,我们老百姓双手欢迎。”

      据了解,额敏县2023年使用自压式滴灌的2.35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总投资6336.23万元,建设地点在额敏县霍吉尔特蒙古民族乡和杰勒阿尕什镇。
      自压式滴灌技术是目前重点推广的节水灌溉技术之一,其主要原理是利用地形自然形成的坡降和落差产生压力,通过管道与地面滴灌配套设施,将水滴到作物根部,具有减排、节水、省工、省电等特点。
      河南正海实业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常远远说:“我们项目区主要是利用地势落差优势形成自压灌溉系统,最高点落差不小于30米,最低水压力不小于0.1兆帕,满足项目区6900亩农田灌溉用水需求。项目区建设的管理房照明采用太阳能光伏发电,配套调节型智能三通阀,通过手机操控,即可实现管道的开关闭合。”

      额敏县农业农村局高标准农田项目办负责人喜明说:“自压式灌溉水源采用地表水,相比传统灌溉方式节水30%。以后我们将因地制宜,依托地形高差优势,推广自压式灌溉系统,为节能增效,发展绿色农业添砖加瓦。”

【关闭】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