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今日塔城>经济动态>正文

盘点2023 | 巴克图口岸亚欧“黄金通道”的“三重密码”

2024-01-11 11:27:33 塔城零距离 点击:[] 打印
分享到:

巴克图口岸毗邻哈萨克斯坦,是向西联通中亚、西亚、俄罗斯以及欧洲各国的重要通道。2023年,巴克图口岸对外贸易进出口货物62.94万吨,出入境车辆56968辆,进出口总值完成222.05亿元,同比增长53.8%。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不断推进,巴克图口岸抢抓新疆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机遇,完善通道、畅通物流、做强加工,不断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在连接中哈国际双循环、促进国内大循环中的作用进一步凸显。

“互免协议让我们更自由地前往哈国,更能促进中小企业外贸增长。”新疆盛大兴泰商贸有限公司业务经理李学峰说。

近年来,塔城从事进出口贸易的企业从二十余家发展到现在的近百家。

“我们家主要做的是俄罗斯巧克力和糖果、哈萨克斯坦的蜂蜜和奶粉。它们的销量比较好,生意最好的时候一天营业额有上万元。”边民互市区商户王野说。

随着巴克图边民互市贸易的繁荣发展,当前已经形成了“边民互市+落地加工”的良好发展局面。如今塔城不仅入驻了三一重能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水利水电第四工程局有限公司、国家电投集团新疆能源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塔城市民通过有关部门确认边民身份后,还可在边民互市小程序上注册完成每天8000元免税额度的进口申报。

为缩短通关时效,巴克图口岸各联检单位密切配合,通过运行7天12小时通关、优化备案手续和查验流程、积极落实为运输重要外贸商品、果蔬货物的跨境货运车辆开设快速通道措施,对运输关系国计民生等重要生产资料、生活物资实施优先验放、“零等待”通关等举措,最大程度保证通关效率。

“打造‘互联网+前台申报’和‘大数据+后台核查’工作模式,建立互市区人员动态监控系统,提高边检工作信息化、智能化应用水平,进一步推进口岸对外开放高质量发展进程。”巴克图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三队副队长鲜友福说。

通关忙、韧性足、潜力大,未来的巴克图口岸将会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

【关闭】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