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今日塔城>经济动态>正文

盘点2023 | 塔城:近百万亩特色种植撑起增收“半边天”

2024-01-12 11:26:46 塔城零距离 点击:[] 打印
分享到:

1月9日,记者从地区农业农村局了解到,2023年全地区种植特色农作物99.26万亩,其中:番茄12.09万亩、辣椒8.44万亩、打瓜15.87万亩、食葵22.98万亩、籽用葫芦19.43万亩等,撑起了村民增收的“半边天”。

塔城市阿不都拉乡是一个农业乡镇,全乡19个村队有耕地15.6万亩。多年来,村民不是种小麦,就是种玉米,种植结构单一,增收渠道也受限。

2016年,阿牙克库吉拜村村民王惠军开始试种食葵。当年种了400亩,因效益挺好,一直坚持种植,2023年种植面积为665亩,亩产300多公斤,亩均纯收入在1300元以上。

食葵收割。

2023年,阿不都拉乡党委因势利导村民规模化种植食葵,同时“引凤筑巢”解决后顾之忧,引进一条年处理能力2500吨食葵粗选生产线,确保新产业实现新效益,助力乡村振兴扎实推进。

同时,在王惠军的带动下,2023年阿牙克库吉拜村一半的耕地种植食葵,增加种植面积2000亩。全乡14个村队食葵种植面积达2万亩。

王惠军说:“我们村和周边村队都存在缺水的问题,种食葵比种玉米节省30%的水,差不多每亩省30块钱,但亩产效益食葵比玉米要好。”

2023年以来,地区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在确保完成粮食种植面积的前提下,引导和鼓励广大种植户积极调整种植结构,持续扩大特色农作物种植规模,实现多元化、多渠道增收,助力乡村振兴全面深入推进。

丰收的番茄。

2023年,沙湾市通过“党支部+企业+种植基地+农户”的方式,大力发展番茄产业。订单农业在给村民吃上“定心丸”的同时,也给企业提供了充足的原料。

沙湾市金沟河镇曹家坡村村民马强说:“2023年我家种植的700亩番茄,都是订单种植,从育苗、种植技术到采收、拉运一体化服务由签订单的企业提供。同时,收购有保障,价格有保障,每亩净利润在1000块钱左右。”

据了解,2023年沙湾市共种植加工番茄1.64万亩,同比种植面积增加4100亩。

【关闭】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