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今日塔城>经济动态>正文

“天山小哥”:“龙头”企业铺就致富路

2024-01-17 10:58:02 塔城日报 点击:[] 打印
分享到:

■今年,预计公司产值将达到8000万元,可带动500余户种植户年均增收8000—10000元

鹰嘴豆豆浆粉、鹰嘴豆南瓜粉、鹰嘴豆胚芽粉、香酥鹰嘴豆……1月8日,在托里天山小哥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机器鸣响,阵阵清香扑鼻而来,一粒粒经过精心筛选的鹰嘴豆被送进机器,另一端,鹰嘴豆粉倾泻而出,被装进包装袋中。

车间外,几辆货车在分装加工好的产品。据了解,这些产品将送往物流园准备邮寄给国内其他省份的订单客户。“2022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1270万元,吸纳49人就业,带动本地就业38人。”天山小哥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小波说,“借助自治区、地区政策发展机遇,公司会与当地农户一起发展地方优势特色产业,带动种植户增收,促进塔城经济高质量发展。”

托里天山小哥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9年6月,2020年正式投产。公司主要生产鹰嘴豆冲饮粉系列、有机黑小麦全粉系列;公司现有员工44人,其中研发人员8人,拥有独立研发机构。

古丽奴依·俄汗是托里县托里镇铁斯巴汗村村民,2019年,公司鹰嘴豆加工厂落地托里县后,她成为一名产业工人,有了稳定的收入,生活水平也随之提高。目前,公司已招聘本地员工38人,月平均工资3500元。

近年来,托里县积极引进鹰嘴豆种植项目,以“龙头企业+农户种植+网络销售”为产业链,取得了一定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进一步提高当地群众收入。

托里县多拉特乡阿勒玛勒村村民叶斯哈提·巴合台家里有100亩地,以前都是种植小麦、玉米,这几年在公司和村“两委”的引导下开始种植鹰嘴豆。叶斯哈提·巴合台说:“去年比较旱,与往年相比产量不高,但是公司把收购价还提高了。公司给我们提供了种子和肥料,田间管理也不太费工夫,销售有保障,我相信以后收入会越来越多。”

2023年,公司引领农户种植鹰嘴豆13000亩,收购单价从2020年的每公斤5元增加到7.5元,企业实现产值6000万元。

李小波说,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人们越来越注重健康饮食。公司研发的鹰嘴豆豆浆粉、鹰嘴豆胚芽粉等产品,也为迎合消费者口味而设计。比如,鹰嘴豆胚芽粉,除了采用有机种植的鹰嘴豆,还添加了益生元、红花籽油、燕麦麸等有助于健康的辅料,在制作工艺上,最大程度保持营养成分不丢失。

经过多年的创新研发,公司也取得了骄人成绩:2020年,参加塔城地区创新创业大赛及创客中国获得双第一;2021年《一种鹰嘴豆胚芽粉及其制备方法》获得国家发明专利;2022年参与研发的《鹰嘴豆和奶花芸豆的研究利用》获得自治区科技进步奖三等奖;2022年通过自治区工信厅首批创新型中小企业认定;2023年通过自治区科技厅科技型中小企业认定,自治区“专精特新”企业认定,自治区民族贸易企业认定,“品味新疆”好产品认定,以及荣获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企业称号。

据李小波介绍,由辽宁本溪援建的二期厂房,将于今年建成投产,同时,公司在乌鲁木齐市乐天工业园打造的集销售、展示、仓储、直播于一体的销售中心将正式运营;预计公司销售额将达到5000万元,产值达到8000万元,直接带动鹰嘴豆种植20000亩,可带动500余户种植户年均增收8000—10000元,带动就业50人以上。

“公司成立以来,我们专注健康行业,深耕鹰嘴豆系列产品的研发,打造健康饮食品牌,让消费者享受到绿色美味的鹰嘴豆系列产品。今后,公司将立足现有技术优势,利用本县农业资源优势,加大产品创新力度,努力开发出更多更好的产品,来满足消费者。同时,也为实现乡村振兴贡献一份力量。”李小波说。

【关闭】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