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今日塔城>经济动态>正文

塔城市:12月CPI同比下降0.2% 环比上涨0.2%

2024-01-19 11:09:45 国家统计局塔城调查队 点击:[] 打印
分享到:

2023年12月份,塔城市CPI同比下降0.2%,降幅比上月缩小0.6个百分点;涨幅高于全疆平均水平(-1.3%)1.1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3%)0.1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下降5.0%,非食品价格上涨1.0%;消费品价格下降1.1%,服务价格上涨1.4%。

CPI环比由上月下降0.1%转为上涨0.2%;涨幅低于于全疆平均水平(0.7%)0.5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1%)0.1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持平,非食品价格上涨0.2%;消费品价格下降0.2%,服务价格上涨0.8%。

1-12月平均,塔城市CPI累计持平。

202401191110363415.png

一、CPI同比为下降趋势,降幅缩小

12月份,与去年同期疫情情况社会面刚刚恢复情况相比,主要是食品、和交通价格的下降带动同比下降0.2%。

从同比看,八大类商品与服务价格虽为六涨二降。但食品类在CPI的权重较高,所以导致同比下降。食品烟酒类价格同比下降3.0%,CPI下降约0.90个百分点。食品中,畜肉价格下降13.9%,其中猪肉、牛肉、羊肉价格分别下降33.0%、、15.5%,5.4%,蛋类和水产品价格也分别下降7.0%和9.3%。根本原因还是因为相较于去年同期社会面刚刚恢复畜肉、蛋类、水产品等在供应上的恢复。交通通信价格下降3.6%,主要原因一是相较于去年疫情情况今年同期飞机航班运力充足,导致运力过剩,价格下降。二是相较于去年同期为了吸引乘客航司特价机票活动次数和力度都有所增加。

CPI八大类价格同比“六涨二降”

202401191111080490.png

二、CPI环比由降转涨

12月份,受医疗服务价格及家用器具价格上涨因素影响加之天气转冷农产品供应降低、临近新年等因素影响,消费需求回升,CPI反弹。CPI上涨0.2%。

从八大类来看,其中:食品烟酒价格上涨0.1%。主要是鲜菜价格上涨13.9%。主要原因:一是进入12月天气变冷,部分陆地蔬菜逐渐开始下市,供应市场量减小.反季蔬菜为室内种植,成本较高,售价较高,加之天气转冷,运输成本有所上涨,综合原因导致鲜菜价格环比上涨。二是上月超市部分蔬菜在做促销活动,本月价格恢复原价导致价格上涨。医疗保健类价格上涨2.7%。主要是一般医疗服务价格环比上涨14.5%。主要原因:根据自治区11月21日印发的新医保发(2023)62号文件精神,为进一步完善自治区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了部分医疗服务价格。生活用品及服务类价格上涨1.1%。主要是家用器具价格上涨1.1%。主要原因:为上月实体店及平台打折促销活动较多,本月活动结束价格恢复性上涨。

CPI八大类价格环比“七涨一降”

202401191111204429.png

【关闭】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