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今日塔城>经济动态>正文

2023年我区完成24.31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

2024-01-22 10:53:52 塔城日报 点击:[] 打印
分享到:

■总投资4.6亿元,8200户村民受益

 近日,记者从地区农业农村局获悉,2023年地区总投资4.6亿元的24.31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全部完工,8200户村民从中受益。

裕民县新建的1.7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总投资3399万元,2023年11月已全部完工。

江格斯乡江格斯村现有耕地2.42万亩,主要种植小麦和红花。多年来,因地表水短缺,农田灌溉不均匀等问题,农作物产量都不高,影响了村民增收致富的步伐。

去年,江格斯村利用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资金1525.61万元,新建高标准农田6500亩,建设8个滴灌系统,铺设田间地埋管道66.07公里,新建沉砂池2座,配套建设了沉砂池引水渠、引水闸、涵管桥等。配套首部离心泵、变频柜、过滤器等8套,变压器2台;建设田间道路17.73公里。项目2023年8月开工,11月完工。

“2024年,预计小麦每亩增产240公斤,红花每亩增产70公斤。同时,为村集体增加63.67万元收入。”江格斯村党支部书记郝香利说。

一年来,塔城地区高度重视高标准农田建设,充分利用农闲“时间差”,争分夺秒抢抓工期,相关职能部门紧盯施工进度和质量,加大督导力度,并全程提供服务,确保项目建设顺利高效推进。

额敏县建设高标准农田3.9万亩,涉及玉什喀拉苏镇、霍吉尔特蒙古民族乡和杰勒阿尕什镇3个乡镇的5个村队,项目总投资7283万元,2023年11月底全部完工。

项目包括建设田间滴灌,管理房配套首部机电设配,铺设田间道路,架设输配电线路等。其中新建自动化系统31套,安装调节型智能三通阀(集成式)2354套,以及无线基站22个等,可实现精准化、标准化、智能化作业。

额敏县农业农村局高标准农田项目办负责人喜明说:“高标准农田项目的建成,将进一步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农业产业化规模经营,群众增收致富创造有利条件。”

据了解,截至2023年底,全地区已建成高标准农田405.9万亩,占全部耕地面积的38.37%。2024年,地区计划建设高标准农田40余万亩。

地区农业农村局高标准农田建设科干部白静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的实施,可进一步提高节水效率,促进规模化生产,增加作物产量。既为粮食安全保驾护航,也助力乡村振兴深入推进,更为农牧民增收致富打下了坚实基础。新的一年,随着新一批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的实施,将有更多农户受益。”

【关闭】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