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今日塔城>经济动态>正文

额敏县委召开2017年农村工作会议

2017-03-09 00:00:00 额敏县电子政务办公室 网上投稿 点击:[] 打印
分享到:

3月7日下午,额敏县委召开2017年农村工作会议并指出,要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自治区农村工作会议、地区农村工作会议,充分认识做好农村工作的重大意义,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扎实抓好农村工作,推动农业大县向农业强县迈进。同时,根据当前农村发展形势,安排部署了2017年农村工作。县委副书记、政府县长马合苏提汗·加木沙甫同志主持会议。

会上,县委书记王克勇提出工作要求,县委常委雪合拉提·哈斯木同志总结了2016年农村工作情况,安排部署了2017年农村工作。

王克勇强调,必须充分认识到作为农牧业大县,农业发展滞后是全面小康建设的“短板”,“三农”工作任重道远;必须充分认识到作为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头”,“三农”工作时不我待;必须充分认识到提高农业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是我们每名党员干部的责任,切实增强使命感、紧迫感和责任感,全身心地投入到“三农”工作中。

王克勇同志要求,要调整优化产品结构。紧紧抓住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工作主线,大力推进“稳粮、强畜、兴果、促特”进程,坚定不移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全面提升农业质量和效益。

要优化产业结构。做强特色产业,统筹推进优质粮食、区域畜禽、绿色果蔬、花卉苗木、特色中药材“五大基地”建设和设施农业、特色农业“七大产业”,打造一批区域特色明显、市场竞争力强的优势产业。做强园区产业,强化引领示范作用,大力推进全县规上农产品加工企业2家、规下30余家(其中地区级农牧食品成长性龙头企业7家)的产能提档升级,进一步提升农牧产品加工转化能力,推动农业全环节升级、全链条增值。做大新产业新业态,充分运用“互联网+”,促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加快培育发展精深加工业、观光休闲农业、农村电子商务等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提升农业产业链、价值链。

要优化经营结构。加大对合作社的扶持力度,充分发挥合作社一头连着市场、一头连着农户的带动作用,鼓励和引导农牧民都进入专业合作社,指导功能相近的合作社成立联合社,努力实现农业规模化生产、集约化经营。

要加快转型,全面推动农业绿色发展。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大力发展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农业,真正让绿色成为农业发展的底色,不断增强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

要拓宽渠道,不断促进农民增收。衡量“三农”工作成效,最终要看农民的“钱袋子”有没有鼓起来。要进一步加大扶持、深挖潜力,促进农民收入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真正使聚焦富民各项措施落到实处,确保全面建成小康路上“一个不少,一户不落”。

要补齐短板,提升农业物质技术装备水平。近年来,随着强农惠农投入力度的加大,农村基础建设得到长足发展,综合生产能力持续提升。但从总体上看,全县农业设施仍然比较薄弱,防灾减灾能力还不强,必须加快补齐这些短板。

要深化改革,不断激活农村内生动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关键在改革、重点在改革,成败看改革。要进一步聚焦农村重点改革任务,全力推进,全面激活市场、激活要素、激活主体,不断培育壮大农村发展新动能。深化农村改革,是破解农村发展难题、增强农村发展活力的根本途径。要对照上级要求,结合实际,狠抓关键环节,积极稳妥推进各项农村改革,最大限度解放和发展农村生产力。

要强化统筹,稳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科学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坚持规划起点一样高,从而彰显各乡各镇不同特色,着力打造一批具有鲜明地域特色风貌的特色乡镇和重点村。进一步加强农村公共服务设施和能力建设,更大力度推动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等各项社会事业发展向农村倾斜,加快实现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衡配置、合理布局。

额敏县四套班子成员,各乡(镇)场党委书记、场长,县直农口部门、涉农部门主要负责人,金融机构主要负责人、企业负责人等94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关闭】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