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今日塔城>经济动态>正文

红花供给侧改革企业+科技+合作社 有效提升和延伸产品价值链

2017-08-25 00:00:00 塔城地区农业局 点击:[] 打印
分享到:

2017年红花种植面积为13.27万亩,主要集中在裕民县,其种植面积为13.04万亩,近几年红花生产进入了企业+科技+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各方面融合发展。

目前,在裕民县入驻的企业共计五家,有裕民县永宁红花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裕民县华卫红花科技有限公司、新疆新德元红花科技有限公司、裕民县振东道地红花开发有限公司及裕民天鼎红花有限公司。前四家公司均是以研究红花花丝药材开发为主的公司,天鼎是以籽粒油脂冷榨为主的油脂公司。

在裕民县共通过GAP认证的基地面积共有21700亩,其中哈拉布拉乡霍斯哈巴克村和喀拉乔克村两个自然村种植区,种植面积12200亩,江格斯乡塔斯特布拉克村和吉兰德村,面积9500亩。

2017年天鼎公司面向红花种植户收购符合标准的红花籽,签订了收购价保底价4元/公斤合同。带动裕民县以及塔城地区周边县市红花种植面积,保证企业未来发展的原料所需。

近期获知,从红花花丝中提取的羟基黄色素A,有山西华卫公司制成注射液(针剂),在申报的几百个药品中筛选进入国家59个医保报销的中成药目录,对此,许多公司红花制药增加了信心,同时也加大了开发力度。浙江永宁公司也在收购花丝,也与制药企业联合举行开发。

中国中药材研发中心的相关人员近期将来裕民县,就种植基地、价格及需求品种(花丝色泽)等方面进行商谈,我们将提出在原材料花丝保证品质的基础上,采用最低保护价格及浮动价格的订单方式。提倡优质优价,鼓励种植户科学种植。

另外,根据市场的需求侧,在花丝色素和油脂、亚油酸含量上分类种植,在花丝色泽上,发展从黄色花中提取红色素的黄色红花品种,从红色花中提取羟基花色素的红色花。从含油和亚油酸等油脂方面,在只收籽粒不采摘的旱田,种植刺型红花,提升油品品质。

另外,从品种方面,根据当前红花品种杂多,田间不整齐等现象进行了单株选育,种植了株行圃。

【关闭】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