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今日塔城>县市动态>正文

暴雪寒潮来袭 我区各地多举措应对

2022-12-02 10:47:27 塔城日报 点击:[] 打印
分享到:

        □11月28日,工作人员驾驶旋抛式扬雪机清理额敏东收费站匝道积雪。 本报通讯员马合江·霍逊摄

连日来,我区各地普降大雪,各地普遍风力8级以上,风口风力最高达13级,山区温度降至-30℃以下。我区各县市各部门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应对极寒天气,保障各族群众温暖过冬,保证牲畜安全越冬。

多方合作及时除雪 保障群众出行安全

11月26日14时10分,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政府组织专车送124名来疆务工人员返乡,因风吹雪严重,滞留于S318线K318处。

面对突发情况,塔城公路管理局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抢险预案,立即选派32名抢险队员及9台机械车辆赶赴现场,连续奋战20多小时,打通受阻路段。

此次降雪天气过程,塔城公路管理局共投入机械136台班,人工301个工日,撒布融雪材料188吨,清理路面积雪250万立方米,疏导、救援被困车辆258辆、救援被困群众829人。

连日来,奎塔高速G3015克塔段最大能见度5米,多处路段风吹雪,最大积雪厚度3米,最大风力12级,最低气温-28℃。

新疆交投集团塔城分公司按照“以雪为令、雪停路净”的原则,全力投入到除雪保通工作当中。

塔城分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陈光亮说:“公司把做好冬季除雪保通工作作为人民满意交通的重要使命,对极端恶劣天气及时启动除雪保通应急预案,联合交警部门带出受阻车辆,做好窗口服务及安全提示,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确保车道安全畅通无阻。”

此次天气过程中,新疆交投集团塔城分公司累计出动抢险人员193人次,投入抢险机械123台班,撒布融雪剂127吨,清理积雪249.32万立方米,疏导被困车辆1413辆、人员3322人。

全力应对暴雪大风 保障电力稳定供应

地区多次出现强降雪天气,多地发布暴雪橙色、大风黄色预警。面对寒潮来袭,我区各地提前开展抢险应急准备工作,迅速启动恶劣天气应急抢修预案,加大特巡和抢修消缺力度,全力确保寒潮降温天气下电网和设备安全稳定运行,居民生活用电正常。

寒潮来临之际,国网塔城供电公司重新梳理停电检修、巡视计划,加强设备巡视和运行监控,及时排查线路杆塔基础情况,落实设备防暴雪、防覆冰等各项措施。同时,重点关注迎峰度冬期间重过载线路及设备,提前编制负荷转带方案,确保迎峰度冬期间设备安全稳定运行。

运维检修部副主任李岩说,公司积极对接气象部门,跟踪天气变化,运维人员24小时驻守,精心服务客户,精准应急抢修,全面筑牢电网安全生命线。下一步,公司将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全力做好极端天气下应急保障工作,确保塔城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据统计,此次该公司累计出动抢修人员248人,生产抢修车辆74辆,230人24小时值班,有力确保地区强降雪期间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积极协调饲草料 保障牲畜越冬无忧

11月25日,在和布克赛尔县伊克乌图布拉格牧场巴音达拉村,村民阿尔勤·阿合麦提一早就来到牛羊圈舍打扫积雪,之后,将几捆玉米秸秆投放在食槽里。

阿尔勤·阿合麦提家有4口人,家中经济收入主要来自养殖,现有50头牛、40匹马、18只羊。为此,阿尔勤·阿合麦提每年夏季、秋季都要尽量储备多的饲草料。今年,他共储备了青储20吨、青草1.5吨、玉米3吨。

“饲草料还差一些,前几天工作队帮我们协调来一些棉籽壳、玉米和玉米秸秆,我又从奎屯订购了一些,过些时间就到了,今年家里牲畜的饲草料足够了。”阿尔勤·阿合麦提说。

地区畜牧兽医局驻巴音达拉村工作队队长、村第一书记朱伟杰说:“伊克乌图布拉格牧场目前牲畜存栏7万余头(只)。今年春夏季干旱严重,牲畜草料缺口大。工作队和牧场党委积极协调,从奎屯、塔城市、兵团第九师164团购进了2000吨饲草料,后期,我们还会根据需求协调所需饲草料。”

随着寒冬来临,地区各县市牲畜从牧场陆续返回,转场工作已经结束,牲畜越冬饲草料储备工作也已基本完成。今年冬季,我区计划储备越冬度春牲畜饲草料215.61万吨,截至目前,已收储饲草料244.41万吨,能满足牲畜越冬需要。

储煤检修保供暖 居民住上暖心屋

屋外风雪交加,屋内暖意融融,在塔城市花园四期小区居民袁海强家,十几盆绿植长势旺盛。

袁海强说:“我家地暖挺热的,温度在25度左右。”

入冬以来,为保证居民住上暖屋子,塔城市天诚热力有限公司与鸿瑞热力有限公司筹集资金提早做好燃煤采购工作,并对所有供暖设备、热源管线等进行全方位检修维护。

供暖好不好,储煤是关键,在托里县供热公司,燃煤堆成了山,托里县城今年供热面积150万平方米。今年,公司积极开展“冬煤夏储”工作,做到早储煤、储好煤、稳供应、防风险、保民生,计划存储燃煤6万吨,目前已全部到位。

全区共有热源点10个,热力企业9家,地区各县市已于10月15日前,全部供热。今年冬季,全区集中供热面积约2878.4万平方米。全区燃煤总需求量约82万吨,截至目前,已储存燃煤36.11万吨。

地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副局长谢凯华说,近期,针对到来的大雪降温天气,各县市住建部门及时协调解决影响城市供热稳定运行的重大问题,督促供热单位制定完善供热应急预案,认真储备抢修应急物资,组织开展有限空间作业、主管网爆裂抢修等内容的供热应急演练活动,开通24小时服务热线,及时受理群众投诉举报,不断提升广大用户的满意度。

【关闭】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