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今日塔城>县市动态>正文

老沙湾镇开启乡村治理新篇章

2023-02-01 11:56:36 塔城日报 点击:[] 打印
分享到:

“累积冠军·文明实践”主题活动聚民心助团结

“‘串门儿’小组不管冰天雪地,还是炎炎夏日,每周三准时来串门,家庭医生给我92岁的婆婆量血压,送来口罩、免洗手消毒凝胶等礼包,嘱咐用药注意事项,真是太暖心了。”近日,沙湾市老沙湾镇老沙湾新村村民王晓花说。

由村干部和签约家庭医生、市法院驻村工作队队员等组成的“串门儿”小组不仅了解她家的生产生活情况,还宣传惠民政策等。

“串门儿”小组除了与村民拉家常、解决村民的困难诉求外,还要填写“串门儿”行动入户登记表,针对镇里提出来的“统一上门、见面有礼、询问民情、收集民智、做好宣传、普送政策、倾听诉求、住户建档、办好实事、回门反馈”逐项落实。同时对行动不便和有慢性病的老人一季度回访一遍,在全民体检时也会上门体检。

这只是老沙湾镇开展的“累积冠军·文明实践”主题活动的内容之一。

自去年5月开始,老沙湾镇以党建为引领,开展清净家园、健康身心、回报家乡、共商村事、和谐邻里、扶危济困等“村事我管·自建家园”六大主题活动以及“串门儿”行动,并成立院落自助委员会,建立“累积冠军”竞赛荣誉机制等。

目前,全镇开展集体竞赛和个人竞赛项目62项,参与人数10800人次,产生个人冠军837人,集体冠军162个,发放奖状、奖品价值6.8万元。对5166户家庭建立相关档案,为6名重病患者捐助善款4.94万元,为抗美援朝老军人捐款4.9万元,帮助23名残疾人就业。

据老沙湾镇党委书记李国疆介绍,通过开展“累积冠军·文明实践”主题活动,逐步实现了“管理机制顺、集体经济强、村容村貌美、农民群众富、村风民风正”五大变化,“自治、德治、法治”三治融合,营造了“治理为了村民、治理依靠村民”的群众氛围。

目前,全镇管理机制更加顺畅。网格化管理更加精细,隐患排查及时有效,组团治理服务能力全面增强,更多治理资源服务沉到了每一个网格和每一家农户,基层群众基础得到进一步夯实,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实现了“人在网中走、事在网中办、情在网中结”的网格服务常态。

同时,集体经济不断增加。农村经济发展的方方面面都被细化成具体积分指标,不断增强集体经济发展活力;村容村貌更加美丽。各类活动充分调动广大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镇村生态环境、人居环境、出行环境发生了显著变化。

“我们大力推行庭院经济,为村民增收致富拓宽新路子,实现了农民更加富裕的目标。‘累积冠军·文明实践’主题活动通过精神激励与物质奖励,大家赛精神、赛文化、赛荣誉,以党建引领弘扬村风正气,汇聚好党风、好村风、好家风、好民风。”李国疆说。

【关闭】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