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今日塔城>县市动态>正文

最美塔城人 孙景玉:用真情谱写孝老爱亲“乐章”

2023-03-13 11:11:42 塔城零距离 点击:[] 打印
分享到:

每次提到孙景玉,她的左邻右舍都赞不绝口。和丈夫王孟鹏结婚的43年里,孙景玉一直细心照料她的丈夫和生活不能自理的盲人哥哥,谱写了新时代孝老爱亲的感人乐章。

孙景玉是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夏孜盖乡夏孜盖村农民,今年65岁。

202303131112268705.jpg

孙景玉在修整自家小院(资料图片)。  

时光回转到1980年。当年,22岁时值妙龄的孙景玉嫁给了同村的青年王孟鹏。结婚后,孙景玉毫无怨言地主动接过了照顾王孟鹏盲人哥哥的重任。

1981年,孙景玉和丈夫鼓足干劲建设小家的时候,丈夫却突然病倒了。本来家中已经有一个生活不能自理的盲人哥哥,丈夫王孟鹏的突然病倒,使这个原本就不幸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孙景玉不仅要忙农活,保障一家收入,还要在照顾三个孩子的同时照顾丈夫兄弟俩。那几年,孙景玉一下子苍老了,背也佝偻了,二十几岁的她被生活的重担压得喘不过气来,但一向不服输的她选择了继续勇往直前。

“虽然当时孩子们都小,但都很懂事,加之有左邻右舍的帮助,苦日子总算熬过来了。”孙景玉禁不住泪眼婆娑地说。

生活就这样在孙景玉的善良和坚强中进行着。随着孩子们逐渐长大,孙景玉需要做出更大的努力来供孩子们吃、穿、上学,还要买回丈夫和哥哥的药。那几年生活到了非常拮据的地步,孙景玉选择咬紧牙关,自己从不计较吃穿。由于长年的营养不良,她的脸是蜡黄色的,岁月的沧桑也在她脸上留下了深深的烙印。

从青丝到白发,从红颜到暮年,孙景玉照顾了哥哥整整36年。

202303131112490004.jpg

孙景玉和家人在和布克赛尔松海湾合影(右3)(资料图片)。

数年来,孙景玉不仅爱自己的小家,更爱夏孜盖村这个“大家”。虽说自家很困难,但她从不吝啬自己的爱心,谁家有了困难就一定会伸出友爱之手。路边的小猫小狗、垃圾、积雪、谁丢了的东西都是她“操心”的事情。甚至不顾自己的年老,还帮腿脚不便的邻居补修房檐……孙景玉就是这样一个用无私和大爱温暖小家和“大家”的人。

202303131113075492.jpg

孙景玉与村干部、志愿者服务队整治街道环境(资料图片)。

多年来,孙景玉的事迹被广为传颂,成为了大家学习的榜样。2010年6月,孙景玉获得和布克赛尔县第三届“情暖和布克赛尔”道德模范称号;2011年6月,她被评为塔城地区第二届孝老爱亲道德模范。

“党和政府的关怀让家里日子越来越好。我会继续发扬爱心、助人为乐,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孙景玉说。

【关闭】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