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今日塔城>县市动态>正文

最美塔城人 | 姜帅:独库公路上的最美“警”色

2023-03-14 11:01:32 塔城零距离 点击:[] 打印
分享到:

在乌苏市公安局交警大队独库中队,有这样一位青年,无论刮风下雨,还是严寒酷暑,始终坚守岗位,冲锋在前,用青春与热血守护着独库公路。他头顶警徽,用赤子忠心,照亮最美“警”色,他就是姜帅。

独库公路因其沿途风景优美,素有一日游四季,十里不同天的奇景,所以被旅游达人们誉为中国最美公路之一。乌苏市公安局交警大队管辖独库公路段有高山、草甸、雪山、河谷等独特的地貌,沿途以山高、沟深、道路崎岖险峻著称。

为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2018年,乌苏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成立了巴音沟中队(2022年更名为独库中队),全力保障游客出行安全,确保沿途道路安全畅通,姜帅任中队长。

“英雄之路”守护人

姜帅所在的中队是独库北段上唯一常年驻守的“单位”,其驻守路段全长91公里,其中临涯临水道路86公里,含18个停车场、3个服务区、6个“网红打卡点”、1个冰达坂。海拔从1300米急剧提升到3300米,温差达40度,公路盘绕山体、依靠山坡修建,坡陡弯急、起伏不平,两侧绝壁千仞,空谷幽深,独库公路也因此被称为“英雄之路”。

202303141102083629.jpg

姜帅在险情路段疏导交通。

202303141102268890.jpg

姜帅在险情路段疏导交通。

每逢冬天,饮用水管道结冰,中队成员只能从河道里取冰化水喝。老虎口路段通讯信号时有时无,时常处于间歇性失联状态。条件虽苦,但姜帅仍像钉子一样楔进大山之中。

有人问:“这么辛苦,后不后悔?”

姜帅说:“在我刚入警营的时候,中队长就带我来过独库公路。当时,在乔尔玛烈士陵园,我上了入警的第一课,作为退役军人的我,被186名长眠于此的筑路烈士的事迹深深触动。2020年,独库中队缺少人手,我就义无反顾地来到了这里。”

无怨无悔从警路

每天早上7点,姜帅穿着重量超过5公斤的装备,带队在悬崖绝壁上来回巡逻三趟。这段91公里的路,自然灾害频发,是独库公路全线最险的路段,其中老虎口路段更是在悬崖绝壁之上。

到了每年的七八月份,就迎来了独库公路的旅游高峰期,来自全国各地的旅游爱好者都想一睹这条景观大道的奇特美景。为最大限度地增加游客通行时间,全力保障道路畅通,每日凌晨5点,姜帅就开始排查道路隐患排查,排查结束后继续在路面上指挥交通、疏导车辆。

202303141102465859.jpg

姜帅帮助游客修车。

嗓子哑了,脚站麻了,脸被晒脱了一层皮,甚至连换衣服的时间都没有,身上的警服湿了干,干了湿,也从未听姜帅抱怨过。

去年7月,泥石流将20多米的路段淹没,400余辆车被迫滞留在山区。姜帅第一时间带队赶到现场开展救援,历经3小时的持续奋战,道路恢复畅通。

为方便游客,中队在沿途设置便民服务疏导站,提供拖车绳、勾电线、热水、医药箱、雨具等便民服务物资,并提供失物招领、物资补给、紧急救助等各类服务。2022年,中队共排查各类道路隐患30余起,处置自然灾害等各类警情125起,救援被困车辆6辆、被困群众13人。

青春热血写忠诚

2022年7月,3名外省女游客的自驾车在行驶中发生爆胎,当时正下着雨,旁边是悬崖峭壁,女游客焦急万分不知所措,恰巧姜帅巡逻路过,了解情况后,立即呼叫队友前来增援。

姜帅让游客先上车避雨,然后迅速在路面立好警示标识,冒着大雨为游客更换轮胎。类似这样的事情很多,姜帅从未放在心上,但倍感温暖的游客没有忘记,结束旅程后多方打听联系,送来了跨越4000公里的感谢锦旗,这是姜帅同一年收到的第8面锦旗,如今在中队办公室,游客送的感谢锦旗有20多面。

202303141103051755.jpg

独库中队队员和游客合影留念。

姜帅是父母眼里“见不着影儿”的儿子,是妻子口中“聚少离多”的丈夫,是孩子记忆里“总在加班”的爸爸,却是游客心里最优秀的人民警察。对家人,他只能将思念和亏欠深埋心底。

202303141103233181.jpg

执勤巡逻中,姜帅在休息。

在独库公路乌苏段91公里的管辖岗位上,隐患排查、抢险救助、纠纷调处……每日15小时的巡护已是家常便饭,风餐露宿也是常态,只为守护独库公路的平安畅通,姜帅的坚守也成为独库公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关闭】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