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今日塔城>县市动态>正文

沙湾市:打响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战役

2023-03-28 11:06:18 塔城零距离 点击:[] 打印
分享到:

3月25日,在S223(石南公里)东湾镇南湾村路口,村民李金成和马春辉对道路两侧杂物进行清扫,沿路可见村民捡拾林带内的垃圾、枯树枝,清扫路基。“现在雪化了,这条路是进村道口,是我们村的脸面,我们重点收拾路边杂草、树叶等垃圾,卫生好了,我们走在路上心里也舒服。”李金成说。

202303281106384461.jpg

在东湾镇中心校上九年级的布勒根·达吾肯姐妹俩在周末时间加入村里环境卫生大扫除队伍,姐妹俩互相协作,一边清扫垃圾,一边铲除杂草。布勒根说:“老师经常给我们讲雷锋叔叔的故事,3月是学雷锋月,作为一名初中生,现在学习、生活条件都很好,在学习之余,帮助村上大扫除我觉得很有意义,既锻炼了身体、美化环境,也是一次学雷锋实践。”

202303281106493651.jpg

为进一步做好人居环境整治,东湾镇各“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宣传,通过升国旗、夜校、村民微信群、村内大喇叭等手段,多方位开展村庄清洁宣传。

南湾村8岁的叶尔纳尔·哈斯铁尔和妈妈一起对房前屋后进行彻底清理后,来到村主干道开展道路清洁,他用耙子将枯树叶、树枝搂起来装上三轮车,转运到垃圾集中堆放点。“讲卫生就是要把脏的地方弄干净,我帮助妈妈打扫卫生,把垃圾捡起来,路上干干净净的多好啊!”叶尔纳尔俏皮地说。

202303281107002914.jpg

市农业农村局驻东湾镇南湾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吾兰·帕孜里别克表示,人居环境是村里的短板,也是实现乡村振兴的一场硬仗。他说:“我们将按照‘院内院外六件事’要求,坚持清出来、扫干净、摆整齐、保持住原则,聚焦道路沿线、村庄街巷、养殖棚圈、房前屋后、田间地头等重点区域,扎实有序推进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战役,让卫生清洁成为村民的习惯。”

202303281107112747.jpg

近年来,东湾镇党委提出人居环境整治“四部曲”要求,各村建立村民门前“三包”责任制,将环境卫生作为积分制管理的主要内容,结合“累计冠军·文明实践”主题活动和“最美庭院”评比表彰,按照网格建立环境卫生整治台账,常态化开展督促检查,切实做到环境卫生清理全面、彻底、不留死角。

202303281107235243.jpg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村‘两委’率先垂范、党员带头、以点带面的模式,持续推进村庄清洁行动,完善激励机制,开展比学赶超,全面提升群众幸福感、舒适感和满意度,形成美丽乡村共建、环境卫生共治、美好生活共享的良好氛围,在人居环境整治中绘就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新画卷。”东湾镇党委书记曾刚说。

【关闭】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