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今日塔城>县市动态>正文

我区农业机械化水平高 农民增收稳

2023-03-31 11:22:28 塔城日报 点击:[] 打印
分享到:

“采用无人机对农作物进行病虫害防控、施肥等,不仅降低劳动成本,提高生产效率,还能实现增产增收,助力乡村振兴和农业高质量发展。”3月29日,沙湾市乌兰乌苏镇副镇长刘兵说。

充分利用科技为农业生产提升效率,成为乌兰乌苏镇推进乡村振兴农业生产机械化的一个重要措施,让农户从会种地到“慧”种地转变,为乡村振兴增添了新动能。

时下,在塔城、乌苏、沙湾市等农田里,随处都可以看到用无人机给冬麦施肥的场景。

塔城市博孜达克农牧业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玉米和小麦种植、采收、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半托管服务公司。这两年,公司引进了国际先进的约翰迪尔3004耕地机、约翰迪尔S760玉米收割机及青贮机等各种农牧业机械设备服务种植户。

公司副总经理严乾虎说:“约翰迪尔系列机械驾驶室宽敞,密封性好,有空调,很舒适。耕地机的马力大,土地耕得深,土壤更松软平整。收割机割台宽,速度快,摘棒、剥皮、秸秆粉碎一次完成,一台机械一天可收割玉米900亩左右。”

塔城市喀拉哈巴克乡山北新村农机户李兴义经营农机20余年,从最初的农用小四轮、东方红拖拉机到目前的大马力。今年,他与博孜达克农牧业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农机合作协议。

“和公司合作能保证固定的客源,每亩地公司还补贴10元钱,收入比以前高。”李兴义说。 

随着科技创新,具有精准作业、高效环保、智能化、操作简单等特点的植保无人机受到了人们的青睐。

近年来,我区积极提升农业生产机械化水平,着力推进农机装备“机器换人”,实现耕种、收割均采用大型机械操作,大大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率。

塔城市阿不都拉乡水磨村村民朱国强和几个合作伙伴集资购买3架植保无人机。朱国强说:“以前用小四轮施肥,不仅慢还会压坏农作物。有了无人机,这些问题都解决了。”

今年,乌苏市八十四户乡小麦种植户龚成东种了650亩冬小麦,他在市农业农村局技术员的指导下,采用无人机施肥。他说:“用无人机施肥有利于冬小麦返青、促增根、能增产。去年,冬小麦亩产600公斤。今年,我相信产量还能提高。无人机一天能施肥五六百亩小麦,不仅提高了施肥效率和施肥精度,还缩短整体施肥时间,可及时为冬小麦提供所需养分。”

我区不断提升农业机械科技含量,促进农业生产向精准化、信息化方向转型。

2022年,我区完成机耕面积924.5万亩、机播面积921.7万亩、机收面积907万亩。小麦、玉米、棉花、番茄、辣椒等主要农作物生产实现全程机械化。地区北斗卫星导航农机自动驾驶系统达5318套,投入农业生产的植保无人机1052架、残膜回收机6287架。

【关闭】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