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今日塔城>县市动态>正文

沙湾市:新型残膜回收机受青睐

2023-04-03 11:18:53 塔城零距离 点击:[] 打印
分享到:

春耕春播时节,沙湾市各乡镇的农田里一派繁忙景象。3月28日,在沙湾市大泉乡烧坊庄子村的田地里,新型残膜回收一体机正在作业,上一年残留的地膜和滴灌带被清理出来,秸秆被粉碎后回归农田。

202304031119254423.png

残膜回收作业现场。

“合作社在引进更为先进的宽膜种植技术时,十分重视残膜回收,及时引进回收率高的残膜机械,最大限度降低白色污染。今年,新的残膜回收机型在使用和机具改进方面都有所突破,回收率高,对农业可持续发展帮助很大。”沙湾市双泉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何洪涛说。

随着现代化农业技术推广,地膜覆盖种植技术已经成为沙湾市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的关键。解决残膜对土地带来的白色污染问题,成了政府和农户极为关心的大事。

“目前,残膜回收技术较成熟,回收质量好,达到当季回收率85%以上,能满足国家对农业环保的要求。沙湾市农业农村局也会加大推进残膜回收工作力度,加强与相关科研院校、科研团队的沟通交流,引进好的残膜回收机型,加大宣传和推广力度,补齐残膜回收工作的短板。”沙湾市农业农村局项目办副主任、农业推广研究员李东海说。

新型残膜回收机采用农机、农艺、农膜相结合的方式解决农田残膜污染问题,新的技术引起了棉花种植户的兴趣。

202304031119413949.jpg

农户了解新型残膜回收机性能。

“地膜技术给农户带来收益的同时,对土地的伤害很严重。保护农田,回收残膜是趋势。现在,残膜回收技术已经成熟,打算买上一台残膜回收一体机,既可以挣钱,也可以为大家服务。”四道河子镇农胜村村民梁开吉说。

在推广残膜回收技术过程中,沙湾市的农机专业合作社发挥了重要作用。

“往年残膜回收作业主要在春播前和秋收后,残膜回收率可以达到75%至80%。目前,几款较成熟的残膜回收机型回收率在85%以上,可以与秸秆还田联合作业,在技术和使用方面很先进,我们会根据市场需求再引进,把残膜回收工作做好。”沙湾市宏基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韩波说。

目前,沙湾市残膜回收工作已全面展开,预计4月中旬结束。沙湾市建设乡镇地膜回收网点20多个,村级地膜临时堆放点实现全覆盖,残膜回收率80%左右,示范区地膜回收率85%以上。

【关闭】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