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今日塔城>县市动态>正文

塔城市发展社区:“小食堂”“小课堂”奏响“一老一小”幸福曲

2023-04-14 10:47:04 塔城日报 点击:[] 打印
分享到:

“开饭了,开饭了,今天是四菜一汤的自助拌面。想吃米饭的大爷、叔叔请举手,我给你们盛米饭。”4月2日,塔城市杜别克街道发展社区一楼的“小食堂”负责人付素梅一边吆喝着一边端饭。

午饭过后,社区三楼的“小课堂”也热闹起来,社区小居民在塔城市第六中学驻社区老师的关照下,开始在这里写作业、温习功课……

今年以来,社区老人早中餐有“小食堂”提供服务,社区小居民放学后有“小课堂”照顾管理,奏响了“一老一小”的幸福曲。

居民陈明今年39岁,身患尿毒症快10年了,每周隔天做一次透析。10岁的儿子在二工镇中心校上学,父子俩的生活起居由年迈的爷爷照顾。对他们来说,吃饭是个大难题。自从社区有了“小食堂”后,三个人的早餐、午餐都解决了。

对此,陈明说:“‘小食堂’解决了我们家的大问题,吃好了,身体才能好。在这里生活,我真是感受到了什么叫幸福。”

今年70岁的杨怀福老人是“小食堂”的常客,两个子女都在外地做生意,他独自一人在幸福小区居住。自从社区有了“小食堂”,他几乎没在家里开过火。

杨怀福老人骄傲地说:“早餐、午餐在‘小食堂’吃,经济实惠,拌面才12块钱。晚上,我从食堂打些馒头、包子,拌个凉菜、喝碗粥就行了,太感谢社区了。”

发展社区党总支书记刘子歆介绍,发展社区是新成立的社区。2016年社区搬来后,原来的单位有个职工食堂,设施也都齐全,现在是社区干部餐厅。

后来,刘子歆发现,社区地处近郊,“两栖户”比较多,农忙时节“留守老人、孩子”比较多。

于是,今年就以学习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想办法找出路解决“一老一小”问题,就把原有的餐厅打造成了为社区老人服务的“小食堂”。

“小食堂”是社区2022年11月通过招商引资引进的,今年1月正式运营。因为免了房租、水电费,所以饭菜对社区65岁以上老人是半价,还提供免费送餐。

对此,付素梅说:“社区对老人这么好,我少挣些钱,让老人们少花钱,还能吃饱吃好,也算是尽一份社会责任。”

社区小居民阿合叶德力今年8岁,在塔城市第五小学上二年级。父亲近期因病去世,母亲身患重病,干不了体力活。每天放学后,无人照看。

自从社区开设了“小课堂”,他母亲卡拉尔哈尔·哈列西每天下午放学后或是周末都把他送到这里,交给老师辅导作业、补习功课。

卡拉尔哈尔说:“我没文化,也不识字,孩子的学习我管不了。现在,交给社区管,我很放心,也很感激。”

塔城市第六中学驻社区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加孜依拉·谢力扎提说,自从社区开设“小课堂”后,驻社区老师排班轮流辅导照看孩子们,虽然辛苦点,但看着孩子们开心快乐地学习、玩耍,大家都觉得付出很值得。

小居民阿尔苏龙·加林今年9岁。父亲在二工镇齐巴拉尕什村种地,母亲在社区上班,忙得顾不上管孩子,致使孩子学习比较吃力。

今年,社区的“小课堂”帮了大忙。两个月过去了,孩子学习成绩提高了,还懂事了,家长很开心,孩子自己也高兴。

阿尔苏龙说:“和小朋友一起玩耍、一起学习,时间过得很快。还有老师辅导作业,我爱学习了,学校老师还表扬了我。”

据了解,现在每天在“小食堂”吃饭的老人有十几人,在“小课堂”做作业、温习功课的孩子有20多人。

刘子歆说:“我们的‘小食堂’‘小课堂’虽然小,但体现的是‘大民生’。我们一定会坚持下去,‘以小见大’做好社区治理工作,开创社区服务新局面,谱写‘一老一小’新篇章。”

【关闭】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