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今日塔城>县市动态>正文

沙湾市:康养消费“泡”出温泉新温度

2023-04-14 11:13:09 塔城零距离 点击:[] 打印
分享到:

从乌鲁木齐市出发,沿天山地理画廊,穿过百里丹霞旅游风景道和碧绿的肯斯瓦特水库,一路向西,抵达沙湾市西戈壁镇独山村时,驾驶时长3小时,正好需要歇歇脚。此时,藏于水墨山水里的沙湾市温泉景区跃入眼帘。

温泉景区邻金沟河,三面环山,冬暖夏凉,已建设成为由温泉旅游综合服务区、温泉旅游度假区、温泉康养区、玉石沟景点和泉灵寺五大景区(点)组成的国家3A级旅游景区。

“这里是新疆开发历史较长的温泉之一。沙湾市将不断挖掘、展示温泉康养文化,扩大品牌影响力,把温泉作为推动沙湾康养产业发展的龙头,努力创建国际康养旅游区。”沙湾市副市长齐新英说。

202304141114065553.png

沙湾温泉景区位于沙湾市西戈壁镇独山村,毗邻S101天山地理画廊。资料图

好资源 真温泉

自然流出的温泉水、地下抽取的地热水以及地热水与人工加热水配比而成的混合水,一般都统称为温泉。而新疆的温泉,多为地下孔洞或裂隙中自然涌出。“新疆的诸多温泉,泉口温度高于当地年平均气温5摄氏度。泉水含有对人体健康有益的微量元素,是有康养价值的真温泉,这也是新疆发展温泉旅游的优势所在。”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资源开发处副处长周皓说。

202304141114451011.jpg

沙湾市温泉景区的室外汤池。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王晶晶摄

沙湾市温泉景区有7口泉眼,被称为鸡蛋泉、圣母泉、眼睛泉等。以前,牧民们眼睛不适,就用泉水洗洗,据说几天就能缓解眼疾。沙湾温泉水中富含碳酸根、偏硅酸、硫化氢、钙、钠、铬、铁等30多种矿物质。出水口水温为53摄氏度,日出水量3000余立方米,经专业分析鉴定为硫化氢高热泉。

在这里,走近户外温泉池,能闻到淡淡的硫磺味。“一日三泡,每次泡温泉都要三进三出。”广东人高俏说,她在独山子工作,调休时经常和同事来沙湾泡温泉,“这里的温泉泡完,皮肤很滑很细腻,我一般都会连住两晚,很解乏。”

步入温泉景区的度假酒店,窑洞形、毡房样和蘑菇状的各种汗蒸房目不暇接,分别是火山石房、中药房和负离子房。“先泡温泉让毛孔打开,再进入汗蒸房,对患风湿关节炎的人很好。”新疆天赐圣泉温泉度假酒店负责人葛王永说。

这家温泉度假酒店占地100余亩,由沙湾市引进一家浙江企业投资建设。企业将7公里外的温泉水引入酒店,沉淀后注入室内和室外温泉池。酒店总面积6万余平方米,通过3年的建设,全天可接待3000余名宾客。一期工程建有准四星级客房208间,每到节假日,一房难求。“二期工程今年完工后,将新增160多间高品质房间。”葛王永说。

温泉景区紧邻自治区重点打造的自驾游风景廊道S101天山地理画廊。随着人们对健康日益关注,温泉景区迎来发展新机遇。

202304141115189101.png

冬暖夏凉的沙湾温泉景区引来不少游客。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王晶晶 摄

3月中旬举行的2023年“游乌沙多彩美景·赏天山地理画廊”塔城地区(乌沙)春季旅游推介会上,沙湾温泉度假区内的酒店与81家旅行社建立北疆环线S101线路行程合作,“特别是江浙沪、广东等地有泡温泉习惯的游客,得知新疆旅途沿线有高品质温泉,都会愿意安排至少一晚去体验。”葛王永说。

从旅游到健康养生

温泉吸引市场最核心的资源是健康养生,沙湾市温泉景区经过多年发展,目前正处于从温泉旅游向健康养生提升的关键阶段。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十四五”规划中,沙湾市温泉景区被明确定位为国际康养旅游区,沙湾市计划以温泉酒店和景区为基础,打造温泉主题旅游度假区,将邻近的西戈壁镇建成温泉小镇。

“国外以温泉为基础的康养产业,大多数将特色医疗与温泉相结合,我们也在做这样的尝试。”沙湾市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产业股负责人刘欢说。2022年,沙湾市温泉景区的度假酒店与沙湾市中医院达成初步合作意向,结合温泉、中医和食疗,针对亚健康、慢性病患者等消费人群推出健康养生服务项目,把温泉的健康养生价值与日常的体检、医疗、诊断、康复、疗养、健身等深度结合,打造温泉康养基地。

合作落地后,游客来到温泉景区,先通过专家诊断,再根据身体状况选择不同泡汤的方法和时间,结合中医理疗、推拿按摩,达到改善身体状况的效果。“短则三五天,长则一两周,让游客能够感受到泡温泉给身体带来的改变,也延长了消费时间。”刘欢说。

202304141115432961.jpg

4月4日,来自克拉玛依市的四位游客正在感受沙湾市温泉景区内的室外汤池。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王晶晶 摄

温泉景区位于西戈壁镇,这里的牛羊肉、牛奶和蔬菜远近闻名。景区酒店在泡汤和中医的基础上,采用本地特有的富硒产品、牧区牛羊肉等健康食材,打造特色餐饮文化。

以“温泉康养”赋能全域旅游,建设西戈壁温泉小镇,带动周围农牧民增收致富。温泉景区度假酒店的140多位员工中,附近村民占到六成。28岁的努里兰·杰恩斯在景区工作5年,家距离景区开车仅需20分钟。“我是学旅游管理专业的,我们村和附近村的农家乐今年都在改造升级,明年我想一边上班一边在父母家也搞个农家乐。”努里兰说。

紧邻S101天山地理画廊和温泉景区,西戈壁镇有20多家农家乐,规模大小不一,裕康庄园属于其中规模较大的。“温泉升级,我们也要提档。”庄园负责人禹超说,他家十几亩花海已经完成播种,还将增设露营区,扩大绿色有机农产品的种植范围,让游客来到西戈壁吃得绿色、泡得健康。

温泉三“养”来日方长

沙湾市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成员杨绪光说,我们有资源优势,但温泉度假区的品牌效益未得到发挥,对整体康养产业链的拉动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康养产业对基础设施有较高的要求,特别是医疗卫生设施、旅游服务设施,沙湾的康养产业空间格局、生态与文化价值都需要通过多种途径充分释放。

今年,沙湾市通过政府专项债资金提升景区道路、服务区、停车场、应急指挥等软硬件。“特别是进入温泉景区的最后7公里道路,路面亟待提升。”杨绪光说。许多来景区的人都反映,这段路就像蒙在珍珠上的灰纱布,非常难行。除了改善路况,还将恢复周围的自然景观,打造观景点。

202304141116057184.jpg

4月4日,来自安徽的游客通过手机搜索得知沙湾市温泉景区,专门赶来体验。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王晶晶 摄

“温泉度假酒店三期工程即将启动,建设康养公寓,满足短租和长租有康养需求的人群。”齐新英说,这将大大提升温泉度假区的承载力。

在温泉景区,玉石沟景点、泉灵寺等周边景区,将来可发展“温泉+运动”,修建徒步道,让前来休养的人能有更丰富的体验,泡汤、运动和赏景,达到身心愉悦。

在国内,按照温泉度假的类型分为温泉休养、温泉保养和温泉疗养,三“养”代表了三个层次。“国内九成温泉项目都停留在休养阶段,而我区在没有集中连片温泉资源的情况下,要立足做好每一地每一个优质的真温泉,将针灸、药熏、饮食等与泡汤结合,达到温泉保养,并通过不懈努力,提升服务水平,力争有一到两个地方能够打造成温泉主题度假区,达到温泉疗养水平。”周皓说,我区各地温泉在打造过程中,也要避免同质化竞争,特别是温泉游乐项目不应重复开发。此外,温泉浴疗文化,还应该注意植入当地文化元素,并结合独特医药和理疗方式,打造具有特色的温泉养生文化品牌。

【关闭】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