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今日塔城>县市动态>正文

额敏县:全力推广使用全生物可降解地膜 减少农田“白色污染”

2023-04-14 11:25:34 塔城零距离 点击:[] 打印
分享到:

今年春播时节,额敏县在甜菜等农作物种植中全面推广使用全生物可降解地膜,奏响春播“环保曲”。

202304141126291716.jpg

4月10日,在额敏县上户镇企业队村民蔡建军家的甜菜地里,大马力正牵引播种机快速播种、铺膜。县农业技术推广站技术人员一面查看地膜情况,一面和蔡建军算起了使用全生物可降解地膜的“经济账”,这让蔡建军对种植更有信心。

额敏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梁新玲说:“这个全生物可降解地膜好处在于它分解以后,就会全部降解成二氧化碳和水,剩下一部分残渣可以作为有机肥被作物吸收利用。”

蔡建军说:“我从2020年开始用这个地膜种植甜菜,亩产量是五吨多,比普通地膜增产了三四百公斤。我去年种的甜菜,亩产达到六吨半,虽然全生物可降解地膜比普通地膜要贵,但是经济效益好,降解得好,土壤透气好,保护耕地。”

202304141126416855.jpg

作为农业种植大县,近年来,额敏县按照绿色有机发展定位,大力推广全生物可降解地膜的使用。2022年8月,额敏县入选第三批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创建区,为农业绿色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更加有力的政策支持。今年,额敏县选定食葵、玉米、甜菜等农作物采用全生物可降解地膜,为耕地免遭“白色污染”保驾护航,也为乡村振兴、农业可持续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额敏县农业农村局农艺师毛淑琦说:“全生物可降解地膜是防止耕地白色污染、实现农业科学环保种植的重要措施。我们在春播前加强宣传,春播中加强指导检查,进一步增强群众自觉使用全生物可降解地膜的意识,实现耕地可持续利用,农业可持续发展,农民可持续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关闭】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