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今日塔城>县市动态>正文

乌苏市:“石榴籽服务站”成群众幸福驿站

2023-04-20 10:58:43 塔城零距离 点击:[] 打印
分享到:

“钢是在烈火里燃烧、高度冷却中炼成的,因此它很坚固……”4月5日,乌苏市八十四户乡杨家庄子村村委会“石榴籽服务站”内,在村干部的陪伴下,12岁的薛明宇正一字一句地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书中金句。这一幕,刚巧让来接儿子的刘恩秀看到,她感慨地说,在家里让孩子看书比较难,想不到在石榴籽书屋,孩子很认真地在读书。

近年来,乌苏市高度重视基层阵地建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强化党群活动文化浸润、便民服务上用心用力,从优化阵地功能、整合服务资源、丰富群众生活着手,将17个村队的“石榴籽服务站”示范点打造成为民服务的幸福驿站。

“‘小土豆’终于有了自己的身份!”说起前不久为村民解决的一件大事,杨家庄子村党支部书记申玉萍很兴奋。原来,村里一名新生儿由于复杂的家庭关系迟迟不能落户,在村“石榴籽服务站”内,面对孩子亲属的请求,她四处联络,对接民政、公安等多部门,最终解决了孩子的身份问题。申玉萍说,服务站就是一个大家庭,第一时间出面解决村民的“急难愁盼”问题。

如何让服务站更好地服务居民,是乌苏市虹桥街道办事处一直探索的方向。

“请来我们的议事厅参观一下,正规得很!”4月2日,乌苏市虹桥街道和平路社区热心居民李秉蓉拉着记者直往楼上走,映入眼帘的议事厅宽敞干净。去年5月开始,该社区开展“串门儿”行动,社区干部和志愿者挨家挨户串门,主动收集居民的困难诉求,一个关于协调电梯维护的问题浮出水面。

“原来的物业公司撤出后,新公司还没有进入,导致高层电梯无法继续履行维保合同,这事成了社区居民关注的焦点。”乌苏市虹桥街道党工委书记迟红告诉记者,涉事小区有居民2000多户,有的不认可原物业公司的服务不愿意缴纳电梯维护费,有的居民还在观望。为了彻底解决矛盾,社区出面召集原物业公司、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信访部门以及律师、居民代表等共同商议此事。经过前后8次协商,在社区“石榴籽服务站”内的居民议事厅,这个困扰多方的问题得到圆满解决。2022年至今年3月,该社区81起矛盾纠纷全部实现在家门口调解。

乌苏市委组织部部务委员邓斌表示,乌苏市将以“群众所盼”为攻坚点,以“群众满意”为落脚点,探索基层治理新路径,把居民“急难愁盼”转化成“实事清单”,解决群众的烦心事。

【关闭】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