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今日塔城>县市动态>正文

沙湾市:一膜十二行!超宽膜棉花开播尽显“科技范”

2023-04-23 10:47:55 塔城日报 点击:[] 打印
分享到:

4月10日,沙湾市四道河子镇农胜村、四道河子新村等棉田里,一辆辆带有北斗导航的大马力播种机奋力前行,进行4.4米超宽膜播种,尽显“科技范”。

沙湾市从2021年开始,在全疆率先推广棉花超宽膜种植新模式,将一膜六行转变为一膜十二行,当年推广这项植棉技术7060亩,2022年推广3.2万亩,今年预计推广5万余亩。这种种植模式减少了两个边行,对于减少棉田白色污染、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超宽膜种植模式好处很多,能省水,中间的棉行长不出草,让农民少拔草,能节约劳动成本,还能增产增收。”四道河子镇农胜村村民娄从福说。

两年前,娄从福外出考察过超宽膜种植模式后,觉得这是棉农增收的渠道,也是发展趋势。今年,他在市农业农村局驻农胜村工作队队员的鼓励下,决定采取新型种植模式扩大种植面积。

“4.4米超宽膜种植模式,比2.05米的宽膜种植模式采光面增加了22.3%,膜内每天平均增温0.8摄氏度,这样可以有效抑制早春的低温天气,提早播种,保证出苗率,实现壮苗。”工作队副队长罗志明说,这种模式,减少了两个边行,可以抑制杂草生长,还能保墒、节水。从这两年的试验示范结果来看,亩节水8%-14%,出苗齐、苗壮,有效增加了亩株数,亩增产30到60公斤。

沙湾市农业农村局干部郭长金说:“一膜十二行的播种机,结构更加紧凑,故障率低。采用先覆土后点种,覆土滚筒也加大了10厘米,避免了错位现象的发生,保证一播全苗。所使用的4.4米宽膜,厚度增加了0.004毫米,便于残膜回收和提高残膜回收的净度。”

【关闭】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