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今日塔城>县市动态>正文

沙湾市:北斗导航让农民种地更轻松

2023-04-24 10:36:03 塔城日报 点击:[] 打印
分享到:

连日来,沙湾市柳毛湾镇柳毛湾新村的农田里,一台天诚2.05米双膜精量铺膜播种机,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精准定位下,地膜覆盖、滴灌带铺设、精量播种等一次完成,播行笔直、下种均匀,村民跟在播种机后只需检查铺膜、播种质量即可,轻松许多。

高科技农机具的使用,让柳毛湾镇村民对现代农业生产充满信心。

“这种播种机一穴一种,精准播种,既省成本又省人工。今年,我计划种330亩玉米,两天就能播完。种田靠科技,农民才更有奔头,我有信心使亩产量超过1000公斤。”4月17日,柳毛湾新村村民冯政强说。

粮稳天下安。今年,柳毛湾镇积极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抓紧抓好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将面积、产量指标分解到各乡村,落实到户、到地块,已全面完成4400亩播种工作。

柳毛湾镇汇民渠新村村民俞万江,今年种了500亩棉花,使用的就是带北斗导航的播种机。

俞万江说:“在1000米之内误差仅在2.5厘米以内,这样便于田间管理,增加亩株数,达到增产增收的目的,尤其便于秋天采棉机采棉。”

近年来,随着农业机械化的普及,农机已成为农民种地的好帮手。目前,柳毛湾镇8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和50余名农机大户的北斗导航无人驾驶播种机、大马力全部进入农田,只需调试好导航定位,播种机就会按照规划的路径进行播种,在广袤的农田里奋力描画春耕图。

“使用北斗导航播种,除了节省时间,行距精准,方便后期大规模机械采收,与常规种植相比,还能提高5%的土地利用率。”柳毛湾镇农业(畜牧业)发展中心工作人员周春晓说。

近年来,柳毛湾镇不断提升农机作业现代化、智能化、信息化水平,推广先进农业装备,为村民整地、播种、植保、收获提供全程机械化技术服务。全镇农业机械化率已达100%,并不断向智能化发展,有效促进了农业产业提质增效,助力农业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关闭】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