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今日塔城>县市动态>正文

额敏县二支河牧场成立“助民服务队”帮牧民卖牛羊
牧场干部当“月老” 出山牛羊有“婆家”

2023-04-27 11:04:13 塔城日报 点击:[] 打印
分享到:

“叶委员,我们协商的100只羊和10头牛,转场前要用车拉走,让你的包联户提前做好防疫。”“没问题。”这是新疆库鲁斯台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和额敏县二支河牧场党总支委员叶尔江·对山于近日的一段对话。

牧场干部怎么和商家做起牛羊买卖的生意呢?这其中的原因,还得从头说起。

二支河牧场是一个以牧为主、农牧结合的国营牧场,辖4个牧业队和1个社区。牧场总户数2351户6618人(其中从牧家庭628户1400人),牲畜存栏约7万头只,122万亩草场,最远的距场部200公里。

牧民进入牧区后,因居住分散、交通不畅、信息闭塞、牛羊销售无法与市场对接。一些商贩上门收购牛羊故意压质压价。长期以来,这一问题成了制约牧民增收致富的瓶颈。

为破解这一难题,牧场建立党总支微信服务群,让包村领导、包户干部、驻村工作队、村“两委”联合成立“助民服务队”,将各自包联户的牛羊数量、销售价格、销售时间、联系电话,发在党总支微信群和朋友圈,与周边企业取得联系,达成直销协议,解决了牧民的销售难题。

叶尔江

·对山是吐尔滚村包村领导,也是牧民达吾艾的包户干部。去年秋季转场时,他帮助协调解决了达吾艾家途中所需的饲草料、饮用水、就医、防疫等困难;人畜转到冬牧场后,得知达吾艾家里100亩牧草没有机械收割,又和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协调打包机,将500余捆饲草料打包装车,从30多公里的夏牧场免费运回达吾艾家中,节省了4500元。

“今年3月,叶尔江帮我卖了95只羊和12头牛,每只羊卖到了1000元,每头牛卖到了9000元左右,分别比之前多卖200元和1000元。”享受到“娘家人”的关爱,达吾艾不禁感叹,“以牧为生30年了,第一次足不出户卖牛羊。”

据统计,去年到现在,二支河牧场20名机关干部和5个驻村工作队及村“两委”助民销售牛羊2000头只,销售额达350万元。

二支河牧场党总支书记王健表示,接下来,场里还要成立冬窝子饲草料保供站,让牲畜“口粮”得到保障,让养殖户养得安心、卖得舒心,促进牧场畜牧业健康、稳定发展。

【关闭】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