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今日塔城>县市动态>正文

沙湾市:建设高标准农田 夯实增收“耕”基

2023-04-28 10:46:36 塔城日报 点击:[] 打印
分享到:

“管沟开挖、检查井、阀门井砌筑……”这两天,在沙湾市博尔通古乡喀拉阔勒社区,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在有序建设中。

“现在,高标准农田建设主要是地块整合、泵房加大、沉沙池改进,已完成50公里管沟开挖。”项目施工现场负责人冯康华说。

近年来,沙湾市科学有序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通过新建、改造、扩建等方式,对项目区实施土地平整、土壤改良、灌溉与排水等工程,推进农业集约化、规模化、现代化,让希望的田野焕发出强大的生机与活力。

喀拉阔勒社区居民肖福山说:“以前,我们一家是四五块地,现在整合到一起,浇水、农机作业都方便,亩产量还能提升15至20公斤,对我们来说是一件好事。”

高标准农田建设是国家巩固农田水利建设和确保粮食安全的一项重要举措。

今年,沙湾市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为5.5万亩,其中新建项目5000亩地,改造提升项目5万亩地。

截至目前,沙湾市已建成高标准农田110万亩,占全市种植面积近一半。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田成方、林成网、渠相通、路相连,良田化零为整,平均每亩地节约用水25%。较改造前,每亩棉花增产59公斤,玉米增产70公斤,小麦增产84公斤。

今年以来,沙湾市坚决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探索田、土、水、路、林综合治理,建设易于耕作的农业生产基地,全面补齐农业基础设施短板,有效增加农民收入,助力乡村振兴。

沙湾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刘保平说:“沙湾市将全面提升农业科技基础装备能力,加快农机装备专用传感器、农机导航等关键装备,技术集成研究与系统示范应用以及棉田高智能植保机等机械装备研发制造推广应用。”

【关闭】

×

用户登录